6月9日—11日,由团省委、省教育厅、省科协、省学联共同主办的第十四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广州大学大学城校区举行。我院喜获佳绩,在入围终审决赛作品中,共获特等奖4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9项,在105所参赛高校中总分位列第9,以优异成绩再次捧回大赛“优胜杯”,在10所获“优胜杯”的高校中排名第8,这是我院继2005年、2013年、2015年后第4次捧得“优胜杯”。





学院党委副书记詹步强出席了开幕式,并在团委负责同志、相关二级学院党政领导的陪同下到我院参赛作品展区看望参赛师生,詹步强认真听取了项目成员对作品的介绍,与参赛师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并对作品参与质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争取在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我院获特等奖的4件作品分别为:管理学院的《让“医养”成就“颐养”——广州市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模式的困境与突围》、研究生的《中非跨国婚恋的碰撞与共融——基于广州的调查研究》、自动化学院的《多功能手语翻译手套》、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的《下肢辅助康复仪》。

  计算机科学学院的《基于物联网和数据挖掘技术的电缆集中监控系统》、自动化学院的《基于物联网的输液及体征实时监控系统》、电子与信息学院的《“邦得来”安护专家——养老机构智能管理系统》、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的《“线上线下”联动居家养老服务模式探究——以广州市为》、财经学院的《广东欠发达地区中职教育认同度调查研究——以粤东西北为例》、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为老人撑起防骗保护伞--基于老人被骗现状调查和防骗对策分析的调查报告》等6件作品获一等奖;机电学院的《五轴3D打印机》、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的《村社发展的驱动器——珠海市斗门区内置金融合作社调查报告》、文学与传媒学院的《记住乡愁——广东省古村落保护与开发工程的调查报告》等6件作品获二等奖;文学与传媒学院的《关于广州市城中村改造升级现状的调查报告》等9件作品获三等奖。 

据悉,第十四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自3月份启动以来,大赛共收到省内123所院校的参赛作品1429件。经过网络盲审、复选,共有105所高校的669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我院共有18件作品入选终审决赛,与其它高校同台角逐,展现我院学子风采。

我院历来十分注重青年学生创新精神和能力的培养,学院党政领导多次关心和指导筹备工作,在相关部门、学院的支持配合下,学院团委举办校内“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初赛、复赛、决赛,挑选、培育优秀项目推荐参加省赛,同时召开多次专题工作筹备会议,并邀请校内外竞赛专家开展申报书撰写、视频制作以及模拟质询等相关培训。相关二级学院领导和指导教师认真指导参赛学生完善作品,并积极申请专利和发表论文。终审决赛期间,参赛师生们积极备战,团委组织专家针对项目的创新性、新颖性以及答辩技巧等方面作了详尽深入的指导。

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将于2017年11月在上海大学举行。我院按照竞赛委员会要求,积极做好各方面备赛工作,将从获奖的团队中挑选优秀的作品参加比赛,力争在国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