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3日下午,我院在一教208讲学厅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预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理事长孟庆国,广东财经大学原校长王华,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沈文淮,华南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熊建文,汕头大学教务处处长蔡映辉,肇庆学院教学评估与督导中心主任郝向英,广东金融学院原教务处处长吴立平,广东工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杨文斌等8位省内外审核评估专家,全体学院领导、中层干部参加了反馈会。反馈会由孟庆国主持。

 

 

 

反馈会上,孟庆国代表专家组首先通报了反馈意见。孟庆国表示,从我院60年的办学历程中发展变迁的轨迹中,看到了我院几代领导和师生员工为了适应国家的需求,为了自身的发展需要,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在困难的办学条件下,坚持职教师资培养特色,把学校建设成为广东职业教育的重要“母机”和引领者,在快速发展的广东经济建设大潮中发挥了自己独特的作用。

孟庆国表示,近年来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给专家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专家组认为:

一是学校办学定位较为清晰,与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是相适应的,学校已逐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办学定位和发展内涵。

二是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对学校办学的满意度较高。学校先后获“广东省就业先进单位”“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等称号。

三是开展学科专业优化调整,初步构建起符合高水平、应用型技术师范大学发展需要的学科体系,为实现学校办学目标进一步打牢基础。

当前,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发展面临着广东省实施高等教育“创新强校工程”的大好契机,专家组一致认为,希望学校把握机遇、积极作为、顺势而上,将主动融入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和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学校发展的重要任务,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技术师范大学”奠定良好基础。

随后,评估专家沈文淮、王华、熊建文、蔡映辉、郝向英、吴立平、杨文斌、孟庆国先后分别根据自己考察、走访的情况,各有侧重地对我院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师资队伍、教师发展、课堂教学、实验实训、质量保障、专业建设、教学信息化、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并对我院在审核评估正式评估过程中应注意的具体事项。

学院院长郭杰在讲话中代表我院对专家组成员们的认真的工作精神、严谨的工作态度、科学的工作方法、负责的工作作风、扎实的工作成效表示衷心感谢。郭杰表示,对于专家们所作的透彻长远的分析和中肯具体的建议,学院将高度重视,认真梳理、系统分析、深刻领会、高度认识,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计划和方案,做到抓落实、抓整改、抓督导、抓监察。

对接下来的评估工作,郭杰希望全院师生员工:一是继续保持旺盛斗志,坚定必胜信念;二是继续加快建设步伐,认真扎实整改;三是继续增强责任意识,狠抓工作落实;四是继续保持务实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继续发扬上下一心、团结协作,能打硬仗、连续作战的精神,以坚强有力的实际行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9月17日教育部专家组对我院的正式评估!

 

 

预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前,在郭小东文学馆,预评估专家组对我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情况向学院领导进行了反馈。

据悉,7月11日以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预评估专家组一行8人在审读学校自评报告和教学状态分析报告的基础上,围绕审核评估中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自选特色项目这“6+1”个项目,通过走访、听取汇报、深度访谈、调阅材料、校内外教学实践基地的现场考察等方式,对我院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紧张有序的现场考察工作,检验我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准备情况,为我院迎接今年9月17日—21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正式评估做好充分准备。

在校期间,专家组深入3个校区,走访职能部门16个26次,走访二级教学单位20个,考察其他校内单位4个,专家集中考察了美术学院工艺坊、工业实训中心和图书馆。累计调阅了25门课程的试卷1710份,31个专业的毕业论文2045份,8个专业的实习实训报告363份,考察校外实践基地及用人单位6个,深入访谈44人61次,小型座谈会19次共89人。(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