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厅、广东省文联、中国美术馆联合主办,广东省美协、广东美术馆等单位承办的“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先后于北京中国美术馆、广东美术馆、关山月美术馆展出。美术学院刘颖悟教授的油画作品《暖冬》、林涓教授的漆画作品《三小子》《天台》、余潮松老师的漆画作品《温暖前行之三》、皮宪文老师(排名第五)的连环画作品《一个人的长征》入选此次展览。

本次展览是广东省首次举办的全面总结广东美术百年历程的大规模展览,是广东近百年来美术精品佳作的一次集结。展览以“其命惟新”为主题,精选554件作品,分6大板块展出,并配套出版《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作品集》等“广东美术百年书系”,从名家名作到理论研究进行了全面回顾总结,向经典致敬,坚定文化自信。展览充分展示了广东美术开风气之先、领时代之新、走变革之路的发展历程,展现了广东美术工作者扎根岭南沃土,忠实记录社会沧桑巨变,为我国美术事业繁荣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

广东美术百年大展也是广东省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广东“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重要批示精神,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并为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而举办的一项重大活动。希望通过此次大型展览,更好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广东文艺繁荣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打造岭南文化新高地,再创新的百年辉煌。(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