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主办,我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承办的第六届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第一次会员代表会议暨中国语言文学科学论坛,12月10日在学院一教讲学厅208举行。学院院长郭杰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的主题是“新时代、新思路、新发展——广东省中国文学研究的现状与发展趋势”,来自中山大学、暨南大学等我省20余所高校115名专家学者参加盛会。

 

 

 

 会议由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程国赋教授主持。郭杰向与会的专家学者介绍学院60年走过的不凡办学历程和学院近年来学院事业发展情况。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会长蒋述卓教授在会上致辞并为当选的学会副会长、监事长、顾问颁发聘书。

 在随后举行的中国语言文学科学论坛上,中山大学黄仕忠教授讲述了戏曲作为一种文体的文学史意义和情感表达方式;广州大学文学院纪德君教授简要介绍了他对中国民间说唱艺术研究的回顾与思考,以及自己对说唱艺术学术史进行梳理的有关成果;广东财经大学江冰教授围绕人工智能时代的文学处境——“都市的利与弊”、“文艺评论的三股力量”、“人工智能是否冲击文学”等三个方面展开论述;暨南大学文学院刘绍瑾教授简述他修订郭绍虞先生的《中国历代文论选》教材的过程;赵忠敏教授则分享了宋代士人岭南之贬与文学创作方面的研究状况。其他专家学者紧扣“新时代、新思路、新发展”的会议主题进行学术交流。

 论坛还同时开设了古代文学和现当代文学自由论坛两个分会场。在古代文学论坛上,专家学者们集中讨论了在工科背景下,文学的存在环境与出路和文学生产的拓界与变化,学者与专家们怀着博大胸怀,通过分享自己的科研经验,为大家提供建设性意见。现当代文学论坛上,各位专家学者积极发言,探讨创意写作如何走进教学、如何写推文、如何找到训练学生的方式。(达霜 简梦芝 李洁 左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