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1-23日,潘自勉副院长到信宜市职业技术学校开展中职德育工作的调研,并为该校“班主任专业能力提升暨名班主任培养工程”培训班做题为《班主任的视野与情怀》的专题报告,受到与会师生的欢迎和好评。

 

 

 

 信宜职校“班主任专业能力提升暨名班主任培养工程”培训班依托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与信宜市职业技术学校联手申报的横向课题项目(60万元)开展协同创新德育培训模式实践,该项目由省中职德育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永智教授担任顾问,省中职德育中心课程建设部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冬娜副教授担任项目主持人,是省中职德育中心为信宜职校量身定制的订单式培训方案,采取职校与高校、企业合作的德育师资培养模式,充分发挥高校的学术力、中职学校的内驱力和社会教育力量的推动力,旨在培养具有鲜明职教特色的教练型班主任。

 潘自勉在报告中指出,,随着社会的发展,学生的心理特点也发生了变化,因此教师的角色也要跟着转变:从传授者向促进者转变,从权威者向合作者转变,从复述者向研究者转变,从技术操作范式向人性化范式转变,从真理的传播者向正义的维护者转变。

 为高质量完成“培训班”教学内容和要求,省中职德育中心在培训计划安排、教学组织实施等方面作了科学的设计和安排,采取分层、分类,立体化、全员化,内容模块化、理实一体化,赛训结合制、通关晋阶制。这种德育培养模式和创新实践,能够形成三方合力,进一步提升粤西中职德育的整体水平,信宜市广播电视台于12月8日对该培训模式进行了报道,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