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1日,按照学院党委统一部署,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重要讲话精神之“二级党组织书记”座谈会,座谈会由学院党委书记陈韶主持,学院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与会。

 陈韶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更加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博大精深和无穷力量,更加强烈感受到落实好总书记对广东的殷切期望和“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强烈使命和责任担当。大家一致表示,要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从国家战略实施的高度,从全国发展大局的角度,加深认识,提高站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谋划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技术师范大学,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广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做好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撑。

 

 

 

 光电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罗君辉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一脉相承,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在广东的具体化,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更加坚定自觉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支部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以多种形式认真抓好师生党员的学习和践行。光电工程学院要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加强品牌专业和特色专业建设,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加强和改进教师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助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学校在广东省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计划的实施中争做排头兵。

 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林启词在发言中说,习近平总书记以“四个前列”激励广东继续做好改革开放排头兵的角色,这是总书记对广东的希冀和重托,也是对新时代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要指引。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政班子要围绕一级学科申报成功的这一抓手,把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多校区管理有机结合起来,把本科教学评估的整改、迎接研究生硕士点评估 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希冀和重托化作奋力推进教科院的强大力量。

 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回雁雁从如何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重大意义切入,针对广东省社会治安管理中的焦点和难点问题——外籍人士尤其是非洲裔黑人众多的现象,畅谈在国际教育领域如何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做贡献。

 回雁雁指出,国际教育学院最近结合广州市国际化城市建设中多元文化背景外籍人士管理问题进行申报并成功获批,成为我校首个该类项目智库项目的立项。在我院就读的非洲裔学生较多,我们要充分挖掘外籍留学生红利,以培养“知华、友华、爱华”的国际化人才为目标,努力培养一批中非友好的大使。国际教育学院将开展《在穗非洲人士生活语言调查研究》的课题研究,希望对在穗非洲人士的非官方语言进行调查和有声数据采集,建立通晓这些语言的非洲人士资料库,为创建平安广东做贡献。

 党委常委、民族学院党总支书记黄圣诚就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畅谈学习体会,他的发言围绕学习《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一文的收获、感悟展开:习近平总书记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多个场合提到文化自信,清晰传递出总书记的文化理念,高校作为文化传承的重要阵地,要学懂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的“文化自信”观。

 如何引导民族学专业研究生增强文化自信?黄圣诚指出,一要积极引导民族学专业的研究生在新时代认真学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并与专业学习有机结合起来:二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化自信的论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学以致用:三要传承与创新,要结合专业的学习,开展田野调查,挖掘整理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与会同志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体会纷纷发言,大家一致认为,要在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内涵实质基础上,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智库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发挥自身优势,为开创广东发展的新局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