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13日,学院举办了“微课制作及教学应用”第一期培训班,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赵玉教授、周元春副教授及超星集团广州分公司微课制作团队应邀为培训授课,来自二级教学单位的70余名教师参加培训。

 

 

 赵玉教授主讲的《微课资源开发与教育应用》《录屏式微课制作》,以理论讲解、案例分析、观看视频、演示操作相结合的方式,系统地阐述微课的概念、发展、特点与应用,以及微课的设计、开发与制作方法。她以当前国内外顶级的课程管理系统为例,梳理了并分析总结了MOOC建设平台的特点以及优缺点,并结合软件安装的操作与应用、录屏式微课制作等方面的应用技术,对老师们进行了现场辅导。

 周元春副教授的讲座《微课教学设计》《PPT高级应用》,向大家分享了微课的常见类型、教学设计及设计经验,系统介绍了微课教学设计的“一个中心、两个原则、三个关键、四个步骤”:“以学生为中心”,遵循“简单有趣,可信有用”两个原则,做好“选题、教学策略、表现手法”三个关键,做好“选题、教学设计、素材制作、录制编辑”四个步骤。她介绍PPT应用中的准备、排版、动画和扩展,以及PPT触发器的应用,并现场展示了她设计的教学PPT,让大家耳目一新。

 超星集团广州分公司微课制作团队利用“超星学习通APP”,系统地讲解了“移动设备制作微课”“基于移动终端的课堂教学”等方面的应用技术。讲座的同时,授课老师对参加培训教师制作的微课作品进行了现场点评和指导。参加培训教师深感受益匪浅,表示一定会认真学习信息化教学及微课制作的相关知识,不断实践,在教学中用好现代化教学手段,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据悉,“微课制作及教学应用”第二期培训班将于5月19日至20日举办,届时将举办师范生“微课制作及教学应用”培训班及微课教学竞赛。(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