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8年6月1日 来源:南方日报A7

网址: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8-06/01/content_7727336.htm

 


我省拟新增1所理工类本科高校、升格2所理工类高校为本科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呼之欲出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杜玮淦)记者5月31日从教育部官网了解到,根据考察和评议,广东省拟新增1所理工类本科高校,升格2所理工类高校为本科,1所高校拟更名大学。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拟“更大”河源校区获1亿元资金支持

  根据本次公示,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拟更名为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这是广技师获得硕士学位点12年后,实现又一次飞跃。

  回顾历史,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创办于1957年,前身为广东民族学院。2002年,学校更名为广东技术师范学院。2006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学校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

  2017年,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办学空间获得拓展。该校与河源市签订协议,共建河源校区,结束了河源没有本科高校的历史。新校区计划2019年9月起开始招生,学科专业设置上拟建设河源和粤东西北地区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学科专业群,培养本科层次的应用型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目前,该校区获得广东省“冲补强”粤东西北振兴计划1亿元支持。此番“更大”,将为这所建校超过60年的应用型高校注入新的建设活力。


  省内新增、升格3所高校深圳孵化第三所本土高校

  此外,广东3所高校拟新增、升格,其中新增深圳技术大学,广东西江学院、广州科技应用学院拟升格为本科高校。在“新工科”建设背景下,广东新增3所理工类本科高校,适应了当前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将进一步输出应用型理工科人才。

  作为深圳市的第三所本土高校,深圳技术大学以先进制造、高端制造领域的工科教育为主,重点培养本科、专业硕士层次的高水平工程师、设计师。2017年已经完成首批招生,分布在物联网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光源与照明3个专业。

  另外有2所民办高校升格为本科高校。其中,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前身为广东南大专修学院,学校走工学结合的办学道路, 正逐步成为珠三角地区高等职业技术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位于肇庆市的广东工商职业学院创办于1996年,2004年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国家教育部备案,是一所具有颁发国家学历文凭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