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4日,教育部召开教师工作战线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的十九大代表、我院文学与传媒学院辅导员陈小花副教授应邀参加并在会上结合工作谈了学习体会。



会议指出,2018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党组全力推进贯彻落实工作,率先实施了11项改革行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指明了重点,提出了新的要求。各地要多措并举,推动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迈向新阶段。要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教师队伍建设正确方向;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铺好教师品行底色;大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不断提升教师业务能力和教书育人本领;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激发教师治理活力;提高教师地位待遇,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氛围。

会议强调,教育改革发展、学生成长成才基础在于教师队伍,关键在于每一个教师的行动与作为。广大教师要做新时代教书育人的笃信者、学习者、引领者。

陈小花在发言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思想深邃,高屋建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首要是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教育思想,牢记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让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的要求,对一名高校辅导员来说,深感使命光荣,任重道远。

陈小花还结合工作谈了两点体会:


第一,加强学习,争做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教育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高校辅导员是专职从事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人员,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功能是第一位的。首先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中国化理论的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唯有如此,才能更好地帮助学生感悟共产主义的真理力量,为学生成长成才打下科学思想基础;其次要提升自身师德修养,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为标准,做敬重学问、关爱学生、严于律己、为人师表的好老师。作为一名辅导员,一言一行都可能会给学生以极大影响,特别在强调“大思政”育人的新时代,思想的引导需要教师的身体力行,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成为他们行为的标杆。我长期在一线,为学生设立了“温馨餐桌”、“操场散步”等活动,让这种生活的日常,也成为思政教育的场域。做思想政治工作,先要走得近,才能走进心。

第二,坚持奋斗,引导青年学生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者和圆梦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提出了“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希望和要求,细细品读,感觉习近平总书记非常精准地道出了新一代青年学生的志向与心声。尤其是勉励青年学生“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广大青年要培养奋斗精神,做到理想坚定,信念执着,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永不气馁。的确,每个青年都应该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我在组织学生们学习总书记的讲话时,同学们说,“一下子被击中了心扉”。毫无疑问,树立远大志向对人的一生非常重要,而更重要的是在通往目标的路上,要时时刻刻激励斗志,奋进昂扬,才能最终实现我们的目标。作为一名辅导员、一名青年成长的导师,我们应该去理解青年一代的际遇和机缘,更好地引导他们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者和圆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