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至30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率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赴辽宁、吉林两省开展调研。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学院副院长许玲参加了调研。

 此次调研主要围绕“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相关的4个提案进行,其中包括许玲副院长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交的个人提案——《关于我国职教师资培养的提案》,该提案已被列入全国政协重点提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十九大报告中也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此次调研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并为即将于8月召开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做筹备工作。

 调研组先后到沈阳职业技术学院、沈阳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四平市职业大学机械学院金工实习工厂、中锐汽车学院实训中心和吉林省艾斯克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等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单位对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工作的相关情况介绍。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与政府相关部门、劳模工匠代表和职业技术院校师生代表就技术工人队伍基本情况、技能人才的培养和评价情况、技能人才的引进和激励保障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收获许多宝贵经验和有益借鉴,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和水平。(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