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进一步提升我省中职学校班主任专业素质和创新能力,6月19日至22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承办的“广东省第16期中职学校骨干班主任培训班”在我院举行,来自全省各地近90多名中职学生学校班主任参加了培训。

 在开班典礼上,学院副院长潘自勉作了题为《班主任的视野与情怀——基于教师职业伦理的若干思考》的主题报告,他从智能时代、后喻时代班主任具有哪些视野与情怀切入,强调在高科技时代条件下,中职学校班主任应拓展视野、增强情怀,跟上不断迅速发展的现代化科技、经济建设和文化思潮,不断加强研究型学习,探索运用先进教学法,牢固服务意识,站在学校全局的高度来思考和完成学校赋予的各项管理工作,做到执行有力,贯彻有效。

 省中职德育中心主任、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永智作了题为《提高科学性 增强艺术性做富有教育智慧的中职班主任》的辅导报告。

 培训期间,无锡技师学院党委副书记梅亚萍作了《职业院校班主任的专业化成长之路》的专题报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宁波建设工程学校德育副校长林娅作了题为《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谈以“希望感”重构学生成长路径的思考与探索》的专题报告;全球职业规划师、华南师范大学就业指导中心讲师陈璐作了关于《中职德育人员生涯辅导技巧提升》的专题讲座。

 利用培训的间隙,省德育中心安排全体学员前往顺德区郑敬诒职业技术学校交流学习,参观了该校校园文化建设、珠宝实训大楼、机械实训车间,并聆听了郑敬诒职校黎玉珊副校长题为《“琢玉”育人理念下的德育创新实践》的报告。

 培训安排了交流研讨环节,学员们分三组进行了研讨,每个学员都介绍了自己的工作特色和工作困惑,马克思主义学院朱苏权、汪永智、李尚旗等参加了座谈会。

 在班主任工作论坛上,阳江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郑丽丹等学员代表各自小组对中职班主任特色经验做法进行了分享,大家相互学习、交流,共同进步。学员们普遍反映此次培训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对中职班主任工作有了更多的思考和收获。

 据悉,省中职德育中心成立10年来,共举办中职骨干班主任培训班16期,培训1500多人,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了 “党政领导讲政策明方向、专家教授讲理论解迷惑、中职校长讲经验理思路、中职同行谈体会教方法、实地参观开眼界拓视野、座谈交流碰火花生灵感、德育论坛提建议谋发展” 的培训模式,极大促进了全省中职班主任的专业化发展,在培训班学员中,走出了李丹、梅娜等一大批省名班主任及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在班主任队伍建设中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带头和引领作用。(省中职德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