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我院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和在线开放课程建设,7月11日—12日,学院举办两期“混合课程设计与教学应用”培训班,华南农业大学蒋爱民教授、中山大学王竹立教授、广东工业大学周密副教授、惠州学院徐宁副教授及超星集团技术专家等分别应邀作专题讲座。学院党委书记凌靖波、副院长许玲分别出席两期开班仪式并讲话。来自20个教学单位的主管教学的副院长、骨干教师共计340余名教师参加培训。两期培训班分别由教务处副处长向凯、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吴天生主持。

在第一期开班仪式上,凌靖波指出,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的迅猛发展,不仅改变了教与学的方式,而且开始深入影响到教育的理念、文化和生态。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要着力推动课堂革命。课堂革命就是改革传统的教与学形态,推广应用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以适应学生智慧学习、移动学习、个性化学习和多样化学习等学习模式的要求。凌靖波强调,一流的本科教育由一流的课程支撑,一流的课程由一流的教师建设起来。凌靖波对参训教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认真学习,更新观念。掌握教育教学的新技术、新理念,不断提升信息化环境下创新教育教学能力;进一步更新教学理念、使信息化教学真正成为教师们教育教学活动的常态。二是不断摸索,学以致用。通过培训,教师们要不断摸索,要创造性地将教育教学的新技术、新理念运用到课堂教学实践中,并能以点带面,起到良好示范效应和推广作用,更好推动全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三是热爱教学,钻研教学,潜心教学。不断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技术和教学艺术。

 

 

在第二期开班仪式上,许玲指出,“互联网+”引发教育教学模式的革命性变化,构建以信息化引领、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全新教育生态,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智能环境、智慧课堂,教师们要从提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向全面提升信息素养转变,积极有效开展教育教学。“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目前我院教师信息化教学创新能力尚显不足,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不够,希望教师更新教育理念,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提高课程建设的总体水平和质量。许玲希望教师们聚焦新时代对人才培养的新需求,通过培训,在思想意识、教学理念和实践运用方面发生根本转变,树立“课大于天”的意识,认真思考每一节课堂“教什么”“怎么教”“教学效果”,学生“怎么学”“学习效果”,提高信息化教学水平,改进课堂教学方法,不断提升课堂教学目标的达成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国家级教学名师蒋爱民教授作了“国家精品在线课程申报、建设应用新技术及建设模式”的专题报告。蒋爱民主要从首批国家精品在线课程认证及发展规划、国家精品在线课程申报及完善、国家精品在线课程新技术支撑及应用、精品在线课程建设模式及建议等方面作了介绍,并以其主持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畜产食品工艺学”的建设历程及教学应用为例,分享了线上线下相结合教学模式的实施及应用经验,着重分析了混合式教学模式、基于移动教学平台的课程建设与教学应用,在转变课程教学方式、提高学生学习效果和提升课程教学质量的重要支撑作用。

 

 

王竹立教授作了“信息时代课堂教学的技术与艺术”的专题报告,从如何设计一堂课、PPT和思维导图、智能手机与移动教学等方面作了经验介绍。他认为教学既是科学、更是艺术,通过教与学分析、教与学艺术及教与学评价的有机结合,实现教与学目标的“基于教育二重性的教学设计过程模式”。在PPT和思维导图方面,讲解了PPT的设计原则及改进技巧,提出“简图比美”的PPT设计与制作原则,介绍了思维导图及其在教学中的创新应用。在智能手机与移动教学方面,分享了如何应用移动教学平台建设课程,利用手机实施移动教学、推进课程教学的有效互动,让学生认真听课的“秘诀”等。

周密副教授作了“‘中华诗词之美’混合教学应用实践”的专题报告,结合课程开展混合教学的探索实践,着重介绍了混合教学的具体实施步骤、教学方式及教学组织方式的转变、教学效果的对比分析、教学评价改革以及实施混合式教学的经验总结与教学反思。

徐宁副教授作了“翻转课堂教学设计与应用”的专题报告,重点通过自身对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不断了解、感悟及建设历程,提出翻转课堂—可落地的追求;结合“人力资源管理”课程的建设及翻转教学实践,介绍了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具体路径、课程资源建设的建议、课程教学改革的实践总结以及翻转课堂的重点与难点。

超星集团培训专家介绍了超星泛雅平台及超星学习通APP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移动教学与智慧教学、课堂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功能及应用。(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