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1日,十三届全国政协第九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会议围绕“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建言资政。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马飚、夏宝龙出席会议,全国总工会、中宣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负责人参加会议并作了协商交流。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学院副院长许玲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在会上作主题发言。包括许玲在内的14位全国政协委员和全国劳模代表针对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时代内涵、重大作用、激励措施及保障机制等提出意见建议。

许玲以《如何破解技能型人才培养中的难点问题》为题建言献策。她指出,产教深度融合是职业院校培养技能型人才的必由之路,只有集教育教学、生产实践、素质养成、技能训练于一体,才能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目前,职业院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普遍存在“院校热企业不热、中央热地方不热”的现象,这成为制约技能型人才培养的瓶颈。她提出,破解这一瓶颈,一要加快修订《职业教育法》,确立产教融合的法律责任,明确“政校企行”各方办学主体的权利与义务,提升各方产教融合办学的积极性;二要理顺职业教育管理体制,统筹职业教育资源,切实贯彻落实《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中的要求。许玲的发言引起与会人员热议,反响良好。(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