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全体师生在理想信念、价值目标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奋力开创新时代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9月26日,学院党委中心组召开第七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学院院长骆少明主持会议并作了《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的几点思考》的主题发言。

骆少明指出,现阶段,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面临诸多挑战与困难,这些挑战既有内部的,也有外部的。广东地处岭南,毗邻香港澳门,处于改革开放和对敌斗争的“两个前沿”,历来是东西方文化的交融之地,各种社会思潮在这里汇聚和碰撞。广东高校的宣传思想工作形势更为严峻、更为复杂。习近平总书记于8月21日至22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回答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深刻阐明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并作出一系列重大工作部署。

如何全力高效履行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和任务?骆少明主要谈了五个方面见解:

一是如何举树旗帜?在现阶段,我院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校党委会、二级单位党政联席会、支部会议的“第一议题”,在学懂弄通悟透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要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管理,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要提高政治宣讲能力,落实好领导干部“领学带学督学”活动,带头传播好思想,做“学得好”到“讲得好”再到“做得好”的模范表率,奋力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我校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二是如何凝聚民心?宣传思想工作要凝聚民心,就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导向。在互联网时代,要根据受众需求多样、参与意识增强、思想观念多元等新情况新特点,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并多关注师生身边的事例、多反映师生的切身感受、多出师生乐于接受的精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断激发师生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三是如何培育新人?“育新人”,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面对我们“无人不网”“无时不网”“无处不网”的90后甚至00后学生,我们要着力发挥“思政第一课”“形势与政策课”“院士论坛”、社会实践教育、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等的优势和作用,加强学生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推进马克思主义“五进五信”教育工作,积极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四是如何兴盛文化?我们要积极发挥校园文化的影响力和凝聚力,结合校园文化建设,深入挖掘红色历史基因,加强校园文化内涵诠释,形成我院独具人文特色的校园文化。要深入挖掘凝练“罗明精神”“达之精神”,打造具有我校特色的传统文化教育基地;要继续抓好“院士论坛”“周末讲座”“三月三诗歌节”等校园文化品牌;擦亮大学生社会实践和志愿者服务活动品牌,在培育校园文化精品活动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营造形积极健康、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

五是如何展塑形象?做好外宣工作,要积极创新宣传理念、话语体系、运行机制,拓展传播渠道、方式方法,提高专业化精准化水平。要努力把“我们想讲的”变成“受众想听的”,把“受众想听的”融进“我们想讲的”,让外宣工作更具创造力、感召力、影响力。近期,我们要把握好更名大学公示的契机,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通过社会大众传媒和我们自己的网络、官微、校报、广播等进一步扩大宣传,真实展示我们在立德树人、教学科研、产教融合、服务地方等各个方面所取得的喜人成果,讲好广师故事,向社会各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奋进的广师大。

冯灿仪就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当前实际,作了题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推进我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主题发言。冯灿仪认为,现阶段我校主要要抓好六方面工作:一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二要按照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要求,努力构建我校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三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与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相适应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四要积极筹措资金,加快白云校区后续项目建设;五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六要扩大和加强校地校企合作,提高学校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和服务企业的能力。

戴青云作了题为《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委指引全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题发言。戴青云谈到,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要坚持立德树人,不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戴青云认为,结合我院实际,应该培养具备以下素质的学生:一是有远大理想,具有共产主义坚定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充满自信的时代新人;二是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能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自觉投身于教育事业和其他社会建设;三是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大爱大德大情怀;四是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具有创新精神,注重提高自身创新实践能力;五是脚踏实地,不好高骛远,能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六是能在不断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师也要对学生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不断提升广大学生的思想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和技能才干。

随后,中心组成员苏敏、方刚分别结合自身岗位实际,作了题为《学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心得与思考》《认真学习习近平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坚持“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中心发言。

骆少明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在新的机遇面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锐意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奋力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为学院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