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中午,中央新疆办原副主任鲁昕同志一行来我校考察调研。我校党委书记凌靖波,学院院长骆少明等向鲁昕一行汇报了我校办学情况。

 

 

鲁昕一行首先来到美术学院“非遗传承大师工坊”考察。美术学院实验中心主任王羊羊老师介绍了大师工坊“手艺人+时尚设计+互联网让非遗“活”起来”的教学理念。工坊在应用型转型中构建了“一个体系、两个优势、三种机制、四大平台、多元发展”的校政企协同、产科教融合的多维联动、创新协同的人才培养模式,即:“一个体系”是“打造以产品为导向的非遗创新再设计特色课程体系”;“两个优势”是“非遗手工艺、时尚设计+工程技术结合”的教学思路和“品牌设计学知识体系+知识产权营销知识体系+文化遗产知识体系”专业教学知识体系;“三种机制”是项目研发导入制、非遗手工传授制、教师传人共建制;“四大平台”是校企合作产品研发滚动平台,校内设计实训、工坊产品衔接平台,工作坊知识产权孵化平台,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平台。王羊羊还详细介绍了“作品产品化、生活艺术化”的创意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和知识产权转化的运行机制。

 

 

 

工坊扎根传统文化、立足广东、放眼全国,以设计观念、设计方法、设计价值、设计服务为人才培养落点,针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不同命题展开产学研活动,形成了具有特色的非遗传承研究方向和一定成果。

鲁昕对美术学院将非遗的传承与创新融入教学体系,培养新一代文化传承人表示认可,她鼓励我们要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动力和资源,引导学生实现传承与创新的艺术创作,提高大学生的文化艺术素养。鲁昕与教师就时尚设计和服饰搭配的专业问题进行了交流。鲁昕与工坊的同学们进行亲切访谈,勉励同学们要好好利用工坊平台,刻苦学习,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

随后,鲁昕一行考察了工业实训中心106智能制造与智慧教育实训室,学院副院长戴青云详细介绍了我校率先探索的将产业链对应的技术链与应用型人才培养所需的知识链紧密结合,打造跨学科交叉的智慧学习工场的建设思路。

 

 

 

鲁昕现场考察并参观了由电子产品创意设计、知识产权保护、加工制造、仓储物流、电商营销、管理服务、课程制作、线上线下一体化培训等环节构成的智慧学习工场示范生产线,对这种产教科深度融合,资源高度协同,能实现教学、科研、实验、实训、创新、创业、培训于一体的实训新模式的实践探索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我校引领职教、服务职教的新理念与新思路给予了高度评价。鲁昕指出,广东技术师范学院要利用建设河源新校区的契机,充分发挥技术师范大学的优势,认真学习德国等国家职业教育先进理念,大胆探索能真正引领和服务职业院校发展的新理念和新模式,建设一批面向广东重点行业和产业的产教科深度融合的实训基地,开发系列课程资源,为服务国家职业教育发展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发展作出更加突出的贡献。鲁昕还查阅了工业中心副主任刘炽辉主编的一体化教材并给予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