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2日,由图书馆、广东省知识产权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广州市知识产权服务研究中心、科研处联合组织的“粤港澳大湾区高校知识产权(专利)信息服务专题培训班”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班为期2天,邀请了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副主任谢红、广州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梅声洪、广东省知识产权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彭雪辉等相关领导以及粤港澳三地高校、行业协会、律师事务所、图书馆领域知名专家与学者与会。来自全省高校、企业、行业协会的知识产权实务工作者、科研人员以及研究生共计15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学校副校长戴青云到会并向全体学员介绍了我校知识产权工作总体情况。

梅声洪从中央及省市政策层面解读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广州定位,在对比世界著名湾区发展状况基础上深入分析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优势与不足;暨南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徐瑄从我国知识产权法体系的历史演变中指出当前需要重新认识知识产权的本质;广东安国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谢乐安重点介绍了粤港澳三地知识产权保护与仲裁机制;华南理工大学苏越良副教授就知识产权价值评估和风险管理做了专题介绍;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广东中心、广州三环、广州华学的专家围绕专利审查、专利撰写、专利导航以及知识产权评议等主题进行了重点讲解。中国专利优秀奖获得者、工业中心王晓军教授结合自身科研实践阐述了如何在科研项目中开展专利挖掘与专利布局。来自政府部门、高校、行业协会、企业以及图书馆的专家与学者在讨论交流中各抒己见,学员与专家也进行了精彩的互动交流。

 

 

 

本次培训班以“粤港澳大湾区高校知识产权(专利)信息服务”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探讨粤港澳三地高校知识产权(专利)信息服务与机制创新。本次培训班融知识产权(专利)理论与实务于一体,契合学术研究热点和现实需求,在推动我校知识产权学科建设、科研与管理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方面具有重要意义。(陶荣湘  廖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