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走在前列,做好表率,推动发展。1月11—14日,学校党委组织部在井冈山承红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举办2019年第一期基层党支部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培训班。近90名基层党支部书记、专职组织员不畏严寒赴井冈山开展了为期4天的党性教育培训活动。

培训期间,学员们听取了井冈山市原政协主席李奎联同志所做的《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专题报告,了解井冈山精神的形成之源、科学内涵和传承途径,深刻认识到党性是党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来源;听取了学校党委组织部部长黄昂同志所做的《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辅导报告,学习掌握党支部工作的职责、要求和管理规范。学员们通过现场教学、体验活动、讨论交流等多种形式,仔细聆听井冈山故事,唱红色歌谣,追忆革命历史,重走红色之路,对“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有了更加透彻的理解,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增强了党性观念,纷纷表示要学习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在各自岗位上勤勉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学校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腊月的井冈山,已是几乎滴水成冰的季节,但“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激荡着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培训班所有学员火热的心。

这是一次寻根之行,补钙之旅。一堂堂创新生动的党课、一本本活生生的教科书,给了全体学员一次又一次锤炼党性的灵魂洗礼。

 

这是一堂堂创新生动的党课

在往返广州和井冈山的路上,由于路途较远,加上春运前繁忙的交通状况,630公里的车程单程花费时间都在10小时以上。培训班学员在路上开展了“车厢课堂”活动:每个学员按照要求,都准备好革命小故事和红色歌曲,在车上轮流开展讲党课、讲革命故事、唱革命歌曲等车厢课堂活动。《朱德的扁担》《聂槐妆送盐》《排头兵》等一个个革命小故事,《五星红旗》《红旗飘飘》《长征》等一首首革命歌曲,不仅免除了学员路上的枯燥,还让所有学员对井冈山和井冈山精神有了更深的了解,更令所有学员对革命圣地井冈山的期待与向往。

“红米饭那个南瓜汤啰嘿啰嘿,挖野菜那个也当粮啰嘿啰嘿,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啰嘿啰嘿,餐餐味道香味道香啰嘿啰嘿”“我爱我的祖国,我爱她地大物博的锦绣河山,那辽阔无垠的青藏高原,那奔流不息的黄河长江”……在激情唱响红歌的红歌教学现场,学员们在主持人的带领下,高唱红歌和朗诵爱国诗篇,仿佛回到了那个缺衣短食的年代,感悟着英勇的共产党人凭借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精神赢取了最终的胜利,歌颂着在党的领导下伟大祖国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

在体验式教学中,学员们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尽管道路崎岖不平,山高路陡,全体学员冒着严寒,学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热情高涨踏上当年红军的足迹,去寻访红色历史的痕迹。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既让所有学员切身体会到井冈山精神和朱毛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也让全体学员接受了一次良好的革命传统历史教育

可以说,本次的党课学习一扫以往的说教型讲课模式给人带来的枯燥感,形式多样的教育方式,更注重学员对学习过程的参与和体验,让学员更好的接受到教育,很好地提高了党员的学习热情,更提高了党课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这是一本本活生生的教科书

在访谈式教学中,培训班邀请革命烈士王佐曾孙王华文、原中组部副部长曾志孙子石草龙、革命烈士江治华孙女江满凤,来到现场给学员们讲述当年井冈红军战士鲜为人知的故事。

王华文是井冈山地区早期革命斗争领导人王佐的后人,现任井冈山大井毛泽东旧居管理处副主任。王华文讲述了其曾祖父王佐自小放牛,到参加地方民间武装,之后加入毛泽东领导的工农革命军,为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作出了重大贡献。1930年2月,袁文才、王佐同志被错杀于江西永新县城,1950年被追认为革命烈士。从王华文口中,学员们对当年这段复杂的历史有了更进一步了解,无不为革命先烈的不幸遭遇深感痛惜,更为先烈后人的深明大义心生敬佩、数度动容。

石草龙是原中组部副部长曾志同志的孙子,现在是江西干部学院的一名保安。他满怀深情地讲述了自己的奶奶曾志同志——一名老红军、老战士,从事革命工作几十年,一生经历了中国革命和建设各个历史时期的风风雨雨,历经各种艰辛万苦。曾志同志为了革命将刚出生的儿子送人,身居高位从不以权谋私,让自己的亲生儿子干了一辈子的护林员,去世前就立下魂归井冈、一切从简的感人至深的遗嘱,她的一生生动地展现了老一代共产党人的优秀品德、高尚情操和对理想信念的忠贞不渝。

江满凤是老红军江治华烈士之孙女,龙潭景区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同时也是电视连续剧《井冈山》中主题曲《红军阿哥你慢慢走》的原唱。这首歌曲是其爷爷江治华亲笔所写。江满凤曾经为习近平、胡锦涛、李克强等到访井冈山的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现场唱歌。面对剧组提出给予数十万“出场费”巨额报酬,她婉言相拒,她说“我没有文化,也不能为井冈山做些什么,可我是红军的后代,能把爷爷留下的红歌一直唱到了北京,这正是我为井冈山根据地创建80周年做的一点贡献啊!”她向剧组提出的唯一的要求,就是在电视剧片尾一定要注上爷爷的名字。面对出名之后有关部门的岗位提携,她用特有的淳朴,决意默默坚守自己保洁工人的岗位职责。在场的学员无不为江满凤自食其力,靠勤劳的双手发家致富,还资助了几十位孤寡老人、贫困大学生的事迹所感动。

在一个个访谈式教学案例中,无论是当年伟大革命事业的参与者,还是革命的后代,他们都是一本本活生生的教科书。

 

 

是一次锤炼党性的灵魂洗礼

在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来到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老红军宋任穷同志题写的“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九个烫金大字,以及台阶两侧林廊和柏树让烈士陵园显得庄重而肃穆。

从授课教员饱含深情地讲述中,学员们了解到,在井冈山斗争的2年4个月的时间里,共有48000多名革命烈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而留下姓名的只有15000多名,还有3万多人连姓名都没有留下。学员们深深感受到革命先烈为了理想,不怕牺牲的英勇无畏精神和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更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当肩负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

 

 

 

 

听完讲解后,学员们怀着沉重的心情踏上层层阶梯来到瞻仰大厅。大厅为那些无名英雄而立的汉白玉无名碑,以示人们对无名先烈的深切怀念。正面汉白玉墙面的“死难烈士万岁”六个大字是毛泽东1946年为革命烈士题写的。在敬献花圈仪式中,全体学员向革命烈士雕塑三鞠躬,并肃穆默哀,表达了对井冈山烈士的缅怀敬仰之情。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在瞻仰大厅门前,学员们面向鲜艳的党旗,庄严地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表达矢志不渝、永远跟党走的坚定态度和决心。铿锵有力的铮铮誓言回荡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更激荡着每个党员的心。

在小井红军医院现场教学点,学员们了解到小井红军医院是我军第一所正规医院。由于敌军对井冈山实行严密的经济封锁,医院的医疗条件极差,医务人员和伤员们一起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医务人员上山采掘金银花、鱼腥草等草药煎熬给伤病员服用;缺少医疗器具,医务人员就地取材,用竹子等制作成镊子等器具;没有消毒水,就用食盐水甚至石灰水,克服了种种困难,治好一批批伤病员重返前线。学员们既为救助战友捐出了仅有的一袋食盐、自己却因伤口感染溃烂最终献出了宝贵生命的红军师长张子清而潸然泪下;也为敌军窜入小井村烧毁红军医院并集体枪杀130多名重伤员而义愤填膺。

“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这是毛泽东在《西江月▪井冈山》中描写得知黄洋界保卫战胜利喜悦的诗句,仿佛把学员们带回到那战火硝烟的年代和那激情燃烧的岁月。在井冈山五大哨口之一的黄洋界哨口现场教学中,学员们感受到“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险和当年红军反会剿斗争的艰难和惨烈,还感受到越是在困难时,就越要增强斗志;更感受到只有相信群众和依靠群众,才能取得革命的胜利。黄洋界保卫战,红军以不到一个营的兵力打败了敌军4个团的疯狂进攻,创造了我军以少胜多的战绩,胜利地保卫了井冈山战略基地,为红四军主力返回,打破敌人第二次“围剿”,恢复根据地,创造了条件。

在茅坪八角楼的现场教学中,学员们了解到井冈山茅坪是毛泽东、朱德、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长期居住的地方和办公场所,八角楼更是中国革命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发源地。当年毛主席就是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先后在八角楼写下了《井冈山的斗争》《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两篇光辉巨著。毛主席对革命的绝对忠诚,对胜利的坚定信心,深深打动了每位学员的内心。

 

在短短的2天时间里,学员们聆听着革命伟人的不朽事迹,重温着感人的红色经典故事,感受着共产党员的爱国情怀……所有学员都经过了一次次的灵魂洗礼。

短暂的四天主题培训活动结束了,但是井冈山精神已在所有学员的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学员们一致表示,新时期的共产党员,要保持对党的忠诚,坚定对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心,紧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无论在什么岗位,始终秉承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以我校成功更名大学为契机,秉承“厚德博学、唯实求新”的校训精神,传承和发扬好“井冈山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勇于担当、努力工作、脚踏实地、无私奉献,为把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技术师范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