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日下午,我校在校本部208讲学厅举行2019年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会议,对我校2018年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进行总结表彰,部署谋划2019年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推动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校长骆少明,副校长潘自勉、许玲、黄秋文,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总支)书记、院长、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分管创新创业工作副院长、创新创业工作具体负责人,获奖师生代表等参加了会议。凌靖波主持会议。

 

 

 

会议为获得2018年省级以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优异成绩的师生颁发证书和奖金;同时对获得我校2018年创新创业工作优秀组织单位颁发牌匾和奖金,其中自动化学院、计算机科学学院、美术学院、民族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自动化学院还获得优创杯。

 

 

 

 

 

 

在2018年省级以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学生代表、指导教师代表、优秀组织单位代表分别作了经验交流。

会议上,许玲作了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报告。报告围绕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建设与成效、全面推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任务与措施等方面,深入系统地总结了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成绩与经验,分析了不足之处,并指出了努力和改进的方向。许玲同时对2019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工作进行部署,要求以创新创业大赛为引领,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与完善人才培养。

骆少明充分肯定了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对今后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深刻认识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质及其重大意义,明确创新创业教育是人才培养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切实解决“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从国家层面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结构转型、发展动能转换的战略高度,到学校层面做大做强的全新发展阶段,不断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契合度,让学校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提供更强、更大的支撑力,作出更大的贡献。二是清醒认识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面临的问题,以创新创业大赛检验教育教学质量,引导各学院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平衡发展,营造创新创业教育的良好氛围,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进一步凝练品牌与特色,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直面问题,集思广益,不断探索创新创业教育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推动学校创新创业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以学校正处于大学元年为新起点,抓人才培养方案,开展修订实施各类人才培养方案,使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抓课程体系,挖掘和充实各类专业课程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开发好创新创业教育专门与特色课程;抓教学方法,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充分发挥教学技能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改变灌输式教学方法,强化师生互动、因材施教、教学相长,注重培养学生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抓实践环节,为学生实验实训特别是参加创新创业实践拓展渠道、搭建平台,加大投入、优化服务,让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和成长;抓覆盖面,有重点、分层次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以创新为魂、以育人为本,着力培养学生善于思考、勇于创新、敢于尝试的意识,为其终身发展打好基础;抓制度创新,进一步完善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工作机制,确保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顺利推进。

凌靖波强调,一是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把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融入到人才培养计划中。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从某个意义来说,它是一项非常关键的教育环节,也是培养国家、党千秋伟业的建设者和合格接班人,学校已在3月5日校长办公会上通过了《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系列竞赛奖励办法(试行)》,加大对大学生参加“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系列竞赛奖励力度,希望各部门把这个奖励办法在老师、学生中做好宣传,进一步激励我校创新创业工作掀起一个新的高潮。二是要广泛宣传,精心组织,认真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做好赛前各项准备工作。大赛是检验一个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一个成效。我们不仅要把今年的工作做好,还要考虑到2020年、2021年乃至今后几年工作,从现在开始,各个部门要按照赛事的要求,好好谋划,做好参赛作品打磨、培训,争取在各项赛事取得较好的成绩。三是各部门要拓展资源,积极争取校外资源,服务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主动把我校大学生创新工作融入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不断提高我校大学生核心竞争力。

凌靖波指出,目前,我校创新创业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跟兄弟院校比存在一定差距。凌靖波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各部门要好好探讨,贯彻落实,不断推进我校创新创业工作,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会上,骆少明为外聘教授黄镰博士颁发了聘书。(团委 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