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7日—13日,我校中层领导干部能力提升研修班一行29人赴北京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培训研修。本次培训以二级学院院长为主,目的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帮助二级学院院长开阔视野,拓宽知识面,切实提升中层领导干部干事创业能力,推动学校在“更名大学”新起点上实现高质量发展。学校21个二级教学单位和8个职能部处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学校领导对此次培训高度重视,校长骆少明在临行前的研修班动员会上作了动员讲话。他强调,二级学院是大学治理的重要基石,二级学院院长是学科专业建设的“关键少数”,是学校实践“学科建设上水平,服务职教创特色”发展思路,实现“做大做强”、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院长肩负的使命无上光荣,担当的责任至关重大。他希望参加研修培训的院长们能够抓住学校聚力发展的大好时机,通过学习,努力提升沟通协调能力、管理能力和学术影响力,认真研究学院、学科和专业的发展思路、实施路径,学以致用,推进学科专业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

 

 

本次研修班以“能力提升”为主题,聚焦国家政策方针、大学治理、学科建设、应用本科转型、新师范、科研创新和“双一流”建设等方面,设置了大学治理、学科建设、人事改革及信息化建设等研修模块,具体课程内容包括:大学组织与治理、深化高校人事制度改革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互联网对高等教育发展与学校管理的影响、高效发展规划与领导力建设、高等教育行政化问题及其解决之道、新时代我国应用型地方大学发展策略和北大风物与人文精神等。

培训期间,学员们带着问题充分思考,并与授课教师在课上积极交流探讨,亲自动手规划设计专业和课程体系,做到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在课下,有学员利用课后时间与有意应聘我校的博士面谈;也有学员抓紧机会与对口单位积极交流,努力将北大的宝贵经验带回学校。学员普遍表示,此次培训的内容有深度、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大家在高校人事制度改革、教师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应用型转型和信息化建设等各个方面都有很大收获,为提升中层领导干部能力、管理工作水平将发挥重要的引领推动作用。



又讯:4月12日,在北京大学学习培训期间,骆少明校长带领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和机电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到北京大学工学院进行了工作交流,和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系统仿真学会智能物联系统建模与仿真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生产力促进协会服务机器人专业委员会委员谢广明教授领导的学术团队就双方在高层次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初步洽谈。骆少明一行还参观了北京大学全球创新创业中心和工学院的重点实验室。(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