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由广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指导、我校主办、北京超星尔雅智慧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广东省高校智慧教学与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成功举办。来自省内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60余所高校,新乡学院等部分省外高校,以及我校70余位教师共500余人参加了会议。研讨会由我校教务处处长李旭旦和人事处处长许竹君主持。

李旭旦主持开幕式,他简要介绍了举办本次研讨会的背景和意义。新时代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智能学习平台等新科技的发展对教师提出了巨大的挑战,本科教学最突出的问题就是课堂教学效率与质量低下;在此背景下,本着“当好一名老师,上好每一堂课”的初衷,本次研讨会聚焦智慧教学与课堂教学改革,探讨互联网+背景下的智慧教育新理念、课堂教学新模式及教与学的新生态,打造“金课”,淘汰“水课”,对进一步提升课程教学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我校副校长许玲致开幕辞,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对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的指导和支持、北京超星尔雅智慧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在会议组织及会务工作方面的支持与协助、兄弟院校多年来对于学校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她指出,新时代高教40条和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等文件提出要着力推动课堂教学革命,以适应学生智慧学习、移动学习、个性化学习和多样化学习等学习模式的需求;在以手机为代表的智能终端的全面普及,物联网、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教育教学不断融合的背景下,新技术的发展在带给我们高等教育一系列挑战的同时,也给我们推动智慧教学与深层次课堂教学改革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她还向与会教师介绍了我校历史发展沿革、办学定位、人才培养及学科专业建设等基本情况,着重分享了我校开展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及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的探索与实践。许玲指出,近年来,我校努力推动“互联网+”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加快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一是加强网络教学环境建设、引入网络教学平台,提供基础平台支撑;二是建立激励机制、强化政策支持,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三是开展多类型、多层次教师培训,提高教师信息技术素养;四是加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共享,省级以上课程建设成效显著;五是以赛促教,深化课堂信息化教学方法改革。

 

 

 

 

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郑文作了题为《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基于大学课堂教学模式革命的思考》的专题报告。指出一流高等教育需要一流课堂教学,一流人才培养的关键在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重点在于主阵地课堂教学;他分析了当前大学课堂教学存在的“重知识传授、轻能力培养”“重教书、轻育人”“重教、轻学”“重低阶、轻高阶”等“四重四轻”现象及成因,进而提出从牢固树立学生中心理念、开展多样化的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改革课堂教学评价机制和完善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的支持体系等4方面给出改革的具体思路和指导意见。

 

 

 

 

超星教育集团副总经理、超星课程研究院院长于露明作了题为《“一平三端”助力“混合金课”建设》的主题发言。他分析了国家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申报方面的政策要求与标准,重点解读了“云端大脑”与“移动端、教室端、管理端”组合的“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如何助力“混合金课”建设。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赵国栋教授作了题为《自助式快课技术,打造混合式教学“金课”》的主题报告。他结合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演变历程,分析了快课、微课、慕课、私播课及云课堂等各种基于互联网的“新课”概念及其内在关系,详细介绍并演示了文本语音转换、动漫助教设计、手绘动画、自主录课和教学交互设计等快课技术,并通过案例展示和现场互动体验,演示了基于超星学习通平台的快课自助式PPT云课堂教学法的课程构建及混合式教学模式实施过程。

湖南大学刘强副教授作了题为《智慧教学——教育信息化2.0背景下的大学课堂重构》的主题报告。他首先从大学课堂存在的“三低”现象及其成因、智能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发展等方面分析了教育信息化对大学课堂的影响,提出智慧教学环境、智慧教学模式和智慧学习模式共同作用的智慧教学,重构大学课堂。

厦门大学原副校长邬大光教授作了题为《一位老师与上好一门金课》的主题报告。他从切身经验与体会出发,融合国内外研究,分析了一门好课的理念与要素,提出课堂无声、回答、对话、批判、争论”的“五重境界”,解读什么是一门“金课”。结合自己讲课教材有的不讲、别人讲过的不讲、自己讲过的不讲的“三不讲”,理论中融合案例,从教学观念的转变、教学习惯的转变、教学技术的转变三方面,通俗易懂地介绍如何打造一门“金课”。

 

 

 

本次研讨会旨在推进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作为紧随中国慕课大会后举办的专题研讨会,内容聚焦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背景下的智慧教学和课堂教学改革,力求推动教育观念更新、模式变革、体系重构,推进混合式教学模式在教学中的应用,强化在线开放课程及“金课”建设。省教育厅领导、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的专题报告和交流研讨,对促进广东地区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促进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相信必将对各高校后续开展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打造“金课”及推动教学模式改革等带来新视角、新启迪和新行动。(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