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校组织领导干部参加第30期广东高校学习论坛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发挥我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5月22日,省委教育工委举办了第30期广东高校学习论坛。论坛由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景李虎主持。我校在东校区设置分会场。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贺勇、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在分会场参加论坛。

此次论坛邀请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家组副组长,国家援助湖北第二支中医医疗队队长,广东中医医疗队队长,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忠德同志作专题辅导报告。

 

 

张忠德同志结合自己在1月24日除夕当天离开广州,带领团队在武汉奋战抗疫一线的亲身经历,以“武汉抗疫一线的硬核党建”为报告主题,重点从党旗辉映、筑牢“人民放心”的防线,疫不容辞、负重逆行越是艰险越向前,沙场验兵、先进体系筑起打得赢的堡垒,文化积淀、党的声音传遍战疫各个角落四个方面,详细分享了自己和团队成员支援武汉抗疫的先进事迹和感人瞬间,生动诠释了广东医疗团队的广东速度、广东力量和广中医精神,充分彰显了疫情防控一线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景李虎指出,张忠德同志带领团队奋战在武汉抗疫一线,体现了坚定的理想信念、高超的医疗技术、充分的信心和决心,他们的先进事迹证明了英雄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我们中间,我们学习英雄也应该能够成为英雄!

景李虎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就进一步发挥高校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出三个方面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全省教育事业发展,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坚强堡垒,确保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二要注重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要深化此次学习论坛效果,结合“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做贡献。三要积极稳妥做好学生返校工作,加强分析研判,周密部署,加强领导,依法科学防控疫情,及时化解风险矛盾,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论坛结束后,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向各单位通报了学校西校区、东校区、白云校区近日接受属地联合督查组进校督查师生返校工作情况、相关整改工作推进情况及学校师生返校安排,就学校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师生返校和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提出了三个方面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教育厅各项决策部署,毫不松懈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二要进一步深化和运用学习成果,结合省教育厅的具体部署、张忠德同志及其团队的先进事迹,进一步完善学校学生返校工作方案,确保师生平安、有序返校,做到万无一失。三要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建引领,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凌靖波组织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专题会议,研究进一步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岗位配备整改督办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学校落实省教育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岗位配备整改督办工作,5月22日上午,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召集党办、教师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做好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由凌靖波主持。

 

 

 

 

会上,教师工作部主要负责人汇报了学校落实省教育厅整改督办的工作推进情况,结合省教育厅督办函的提出的具体要求,深入讨论进一步修改我校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方案及向省教育厅报告思政课队伍建设整改落实有关工作。

凌靖波就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做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岗位配备整改督办工作提出了有关要求。一要根据中央办公厅、教育部有关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文件精神和学校第13次常委会精神,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修改完善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方案。二要根据省教育厅督办函要求,及时向省教育厅报告学校阶段性整改情况及2020-2022年思政课教师配备计划和措施。三要一一对应省教育厅督办函提出的相关要求,提出学校具体贯彻落实措施。

 

 

三、学校组织参加省学生返校工作专班视频调度会,认真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

5月22日晚,省学生返校工作专班视频调度会召开。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副书记、纪委书记贺勇、党办、国际教育学院、后勤服务管理处等相关部门及科室负责人在东校区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领导认真听取了相关地级市教育局汇报近日学生返校工作情况。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传达了省委有关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和教育部有关会议精神,就做好进一步做好全省学生返校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

会后,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就学校贯彻落实省学生返校工作专班视频调度会精神,切实做好学校师生返校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加强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服务力度,加强与国际学生交流沟通和属地社区联系,持续深入细致做好国际学生健康管理服务工作。二要加强防汛安全检查,深入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加强值班值守,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三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教育厅关于学生返校的各项工作部署,加强对重点人群的管控,尤其要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危机干预,密切与家长沟通。四要严格管控校园舆情,进一步抓实抓细学生返校各项工作,营造师生平安、有序返校的良好氛围。

 

 

 

四、学校发布《关于做好教职工返校到岗工作的通知》,部署做好教职工返校返岗工作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师生返校工作,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及学校师生返校安排,5月22日,学校发布了《关于做好教职工返校到岗工作的通知》,就5月25日起教工返校到岗工作作出统一安排。

《通知》要求,从5月25日起,各单位根据岗位职能,结合工作实际,合理安排各类人员返校到岗,提前做好疫情防控教育培训、学生返校等准备工作。

一是符合防疫要求的党政职能部门全体人员要求从5月25日起到岗上班。二是各教学科研单位所有党务、行政管理、辅导员等人员从5月25日起到岗上班,毕业班的班主任由各二级学院根据工作需要和毕业生返校批次统筹安排返校到岗。三是各教辅单位人员原则上从5月25日起全部到岗上班,图书馆要做好学生返校前的环境卫生、通风消毒工作和毕业论文存档等工作。与学生返校工作关联度不高的其他教辅单位、科研机构及附属机构的工作人员,报请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根据工作需要返校到岗,做好值班值守。四是学校饮食服务中心等后勤单位根据学校师生返校情况,提前安排教职员工分批返岗上班。后勤非编人员由后勤服务管理处根据工作需要,安排居家工作或返岗工作。五是承担线上教学任务的教师由所在单位根据教学工作需要安排居家办公或返岗工作;有重要任务的研究生导师、竞赛指导教师,根据工作需要提前返校到岗开展工作。六是疫情重点地区和目前尚在国(境)外教职工的返校到岗时间,学校将根据疫情进展和上级有关要求另行安排。七是到岗上班时间为工作日上午9:00至下午5:00。有师生返校等各类重要任务的单位,根据工作需要适当延长上班时间。

《通知》强调,教职工返校返岗期间,要重点落实六个方面要求:一要毫不松懈持续抓好疫情防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师生返校工作,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二要加强健康防护,确保安全返校、安全到岗,严防聚集性疫情发生;三要根据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引,加强重点场所通风消毒;四要加强师生工作生活管理,加强各类场所定期清洁、消毒,维护师生健康安全和校园稳定;五要高度重视师生心理健康,加强人文关怀,提供做好暖心、贴心、安心服务;六要进一步完善师生返校方案,做好毕业生离校服务工作,积极营造毕业生文明、温馨、安全离校的浓厚氛围。

 

 

五、学校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通风规范使用空调的温馨提示》

为进一步做好师生返校准备工作,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5月22日,学校发布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通风规范使用空调的温馨提示》,就相关事项提出明确要求和指引。

《提示》要求,空调使用场所包括学校各类办公场所、会议室、宿舍、食堂、课室、实验室、图书馆、体育馆、电梯间、交通车等场地、场所。

《提示》指出,自然通风,每天至少开窗2次,每次30分钟以上。机械通风(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必须满足运行和管理要求,并应及时进行检查、换气、清洗和消毒。在运行要求上,要严格落实不同情况下的空调通风系统运行条件,合理使用空调,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注意满足相关使用条件,加强空气流通。在管理要求上,要注重保持环境清洁,防止污染。对人员流动较大的场所,要保证室内全面通风换气,保证室内空气清新。人员密集的场所应当注重增加通风量,同时工作人员应当佩戴口罩,勤洗手,做好个人防护和个人健康监测。

《提示》强调,在发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和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类型、供风范围等情况不清楚等情况下应当停止使用空调通风系统,并加强通风系统的清洗消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