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做好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和学校《关于提前做好2020年省级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遴选工作的通知》等相关要求,落实广师大第一次党代会精神,5月21日,学校召开两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评审打磨会。会议邀请来自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外贸外语大学等高校的10位校外专家担任评委,我校申报专业所在学院领导及项目申报负责人、教务处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车辆工程、机械电子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网络工程、建筑电气与智能化、数学与应用数学、软件工程、英语、美术学、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师范)、学前教育、教育技术学等13个专业的申报负责人,分别从专业基本情况,专业定位、历史沿革和特色优势,深化专业综合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和加强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毕业生培养质量的跟踪调查结果和外部评价,下一步推进专业建设和改革的主要思路及举措等方面做了详细汇报。10位评审专家在听取现场汇报和查阅支撑材料的基础上,根据各专业的具体情况,就申报材料的规范性、相关数据的准确性、总结归纳的凝练程度以专业负责人介绍、专业定位、特色优势、改革举措成效、未来建设举措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和点评,就各专业申报材料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具体修改建议。

教务处处长向凯对评审专家为我校本科专业建设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希望各学院高度重视申报工作,充分领会和吸收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加大磨稿力度,认真完善文本,依托本次申报,总结和彰显我校专业建设的成果、特色和优势;并对做好一流本科专业申报工作提出了“领会到位、总结到位、提炼到位、精准到位”等四个具体要求。

据悉,2019年我校有7个专业获批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省级建设点数量位居广东省属高校的第3位。本次评审打磨会既是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全面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深入贯彻教育部“双万计划”精神的体现,也体现学校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力争在省级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申报建设中取得好的成绩和新的突破。学校也将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契机,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振兴本科教育,深化内涵建设,全面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教务处 邱向宇、赵建云、汤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