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2日,我校在白云校区、北校区、河源校区举行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学校校长骆少明,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贺勇,学校副校长许玲、戴青云、黄秋文、苏晖出席了开学典礼。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负责人,2020级全体本科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贺勇主持仪式。典礼采用远程视频会议形式同步在北校区和河源校区直播。







开学典礼在升国旗、唱国歌仪式中开始。

骆少明作了题为《在奋进中绽放绚丽青春》的讲话。




骆少明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2020级全体本科新生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和基本情况。骆少明对新生提出四点期望。

一是希望新生涵养家国情怀,提升思想高度。希望新生始终坚持家国同心,自觉把实现个人梦想与国家崛起、民族振兴结合起来,把家国情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个人的行动力,树立远大的理想,认真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

二是希望新生潜心求知问学,拓展视野宽度。要增强学习主动性,善于思考,构建系统、扎实的知识结构,学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升解决现实和未来世界各种复杂难题的能力;要坚持大量阅读,多读经典,汲取经典中蕴含的丰富思想和智慧;要积极参加教学科研实验和社会实践,勇于向困难挑战,不断突破自我。

三是希望新生勇于突破创新,点燃青春热度。要始终保持好奇心,利用好学校为学生提供的各种平台,开展创造性的学习、研究,积极培养创新创造的能力,提高自己的创新和实践能力。

四是希望新生坚持修身崇德,积累人生厚度。要自觉加强修养,修身明德,谨记“厚德、博学、唯实、求新”的校训,要养成每天锻炼的习惯,做好个人健康管理,理解和遵守学校防疫管控措施,减少不必要外出,共同保护校园安全!

骆少明希望全体新生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刚健勇毅,在广师大奋楫启航,开创精彩璀璨的人生!

教师代表青年珠江学者、广东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河源研究院负责人唐宇教授,学生代表管理学院2018级工商管理专业陈庆珊同学,新生代表自动化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陈睿同学分别发言。全体2020级本科生进行入学宣誓,陈睿同学领誓。




贺勇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大学是一个新起点,也是一段新征程。希望同学们牢记校领导的殷切期望,谨记老师们的教诲和家长们的嘱咐,积极践行“厚德博学、唯实求新”的校训精神,不忘初心,勇担重任,用努力拼搏为校争光、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开学典礼后,举行了2020级本科生军训动员大会。军训团政委、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贺勇,军训团团长任朝阳和学校军训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出席了大会。军训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学生工作部部长、武装部部长郭磊主持大会。




会上,贺勇作动员讲话。贺勇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向承担此次军训任务的全体教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贺勇指出,2020年是个伟大的年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2020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国家和我们青年极大的挑战。中国的抗疫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我们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今年的军训恰逢其时,尤显意义重大。就本次军训工作,贺勇希望参训学生“比思想”,做有灵魂的新时代青年;“比纪律”,做有本事的新时代青年;“比作风”,做有血性的新时代青年;“比军姿”,做有品德的新时代青年。希望参训学生端正态度,严守纪律,磨练意志,展现勇毅之美、力量之美、秩序之美,以实际行动为实现强军梦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军训团团长任朝阳讲话。

电子与信息学院2020级通信工程2班的陈志聪、退伍复学学生代表财经学院2018级财师三班梁思婷分别发言。

军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武装部副部长全翠珍宣读了《关于聘任梁思婷等22名退伍复学同学为我校国防教育义务宣传员的决定》。贺勇为受聘国防教育义务宣传员的退伍复学同学颁发国防教育义务宣传员聘书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