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增强广大师生员工消防安全意识,掌握消防应急救援技能,保障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有效维护校园消防安全稳定,11月19日、20日,我校分别在白云校区和东校区举行了2020年消防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属地消防、公安等部门干警应邀到校指导演练活动。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副校长黄秋文,保卫处、党委宣传部、后勤服务管理处、学生处、白云校区管委会、团委、档案馆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所在校区各学院副书记、辅导员和师生代表,共计1000余人参加了演练活动。

 

 

 

 

为保证广大师生员工能够更直观地学习、了解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及火灾形成诱因,在东校区举行的消防应急救援演练活动上,共设置了灭火救援疏散区、逃生屋逃生体验区、消防器材使用讲解区和违章电器展示区等4个区域。

演练总指挥凌靖波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开始。急促的消防警铃声响起,7号公寓楼内发生疑似火情,宿舍值班员迅速报告至学校保卫处,保卫处迅速派出救援力量进行火灾的初期扑救,并组织在场工作人员对楼内住宿学生进行疏散,同时拨打119火灾报警电话,宿舍内的学生迅速用身边的毛巾或者手帕等捂住口鼻,猫腰沿着疏散楼梯、安全出口有序撤离。赶赴现场的消防战士利用消防云梯将被困于四楼的学生营救至安全区域。

 

 

 

 

 

 

在消防器材使用讲解区,消防指战员向在场师生员工讲解了如何预防火灾的发生、发生火灾后如何应对、如何正确报火警等消防知识,人员在紧急情况下疏散的方向、路线和逃生的基本技能,建筑物内消防应急疏散指示标志灯的作用和如何在火场内利用疏散标识。消防指战员还使用灭火器扑救初期火灾进行了现场示范,现场组织师生员工进行了扑救演练。

 

 

 

 

在违章电器展示区,集中展示了从学生宿舍收缴的电饭煲、电风筒等各种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在场师生员工通过消防指战员的讲解初步了解了大功率电器在宿舍内使用的危险和火灾形成诱因。消防指战员呼吁师生员工遵守学校相关规定,抵制使用违规电器,消除安全隐患,共同打造安全和谐的生活环境。 

在逃生屋体验区,消防指战员首先向在场师生员工讲解了在紧急情况下疏散的方向、路线和逃生的基本技能,建筑物内消防应急疏散指示标志灯的作用和如何在火场内利用疏散标识。随后,师生员工踊跃进入烟体逃生屋,亲身体验疏散的全过程。我校国际留学生也闻讯赶到现场参与烟体逃生屋体验。

陈嘉杰指导员对本次演练活动作了点评,认为内容丰富、同学们参与度高,被困学生勇敢地配合消防指战员营救,告诫广大师生员工遇见火灾时要沉着冷静应对,掌握逃生自救技巧。

凌靖波向参加消防救援演练的消防指战员、公安干警和师生员工表示感谢和慰问。凌靖波表示,本次消防演练非常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认为学校的消防安全管理教育工作有效,同学们对消防安全的认识到位,平时的消防安全训练效果明显,学校消防基础设施设备建设到位,反映出我校有较强的应急救援处置能力和较为充足的应急队伍、物资、装备、技术等消防准备。

凌靖波强调,消防安全工作是校园安全稳定的重要组成部分,号召广大师生员工以此次演练为契机,把本次演练的成果巩固好、发展好。凌靖波要求,一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牢固树立生命至上理念,提高消防安全意识;二要加强训练,将消防训练常态化,增强师生员工消防“四个能力”,保障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达到全面提高我校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的目的和具备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三是同学们要自觉严格遵守学校安全管理相关规定,自觉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演练结束时,师生们意犹未尽,纷纷进入烟体逃生屋体验;到灭火器使用体验区体验灭火器使用。师生员工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消防演练,掌握了消防常识、灭火器使用的基本要领,掌握了和自救的基本常识和技能,会将从消防演练学到的知识传播给身边的亲属朋友,为校园安全、社会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校党委行政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各部门通力合作、协同创新,在“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为主题的“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期间,我校开展了一系列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在各校区校园主要区域悬挂了消防安全宣传横幅,在校园电子屏增设消防安全提示,邀请消防指战员到校举行消防演练活动,为师生员工开展消防知识讲座,组织开展实验室、学生宿舍和校园公共区域等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活动,有效维护了校园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