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要求,聚焦教学创新、掀起学习革命,推进智慧教育,1月9日-10日,我校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决赛在东校区一教208举行。学校校长骆少明、副校长许玲,教务处负责人、各教学单位党政负责人、专业教师、本科生、硕士生,共计400余人参加了决赛观摩。




经过激烈角逐,计算机科学学院刘晓勇教授团队、财经学院罗映红副教授、机电学院陈飞昕老师和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王竹君老师团队分获正高组、副高组、中级组特等奖;徐兰英教授团队和徐玲教授团队,林琳副教授和于定勇副教授团队,黄涌老师团队、郝刚老师、张小帆老师团队和黄芳明老师,分获正高组、副高组、中级组的一等奖。祁伟教授团队、黄涌老师团队获“教学学术创新奖”,朱文教授团队、郝刚老师获“教学设计创新奖”,戴军老师团队、黄芳明老师获“教学活动创新奖”。文学与传媒学院、财经学院、光电工程学院、机电学院、外国语学院、管理学院等获“优秀组织奖”。





本次教学创新大赛按主讲教师专业技术职称分为正高组、副高组、中级组三个组别,包含材料评审和现场评审两个部分。材料评审主要考查参赛教师日常教学中对现代教育技术和教育方法的应用情况;现场评审中每位参赛教师(团队)结合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进行15分钟教学创新设计汇报,全面阐述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资料,专家评委提问交流10分钟。课堂教学实录视频、课堂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教学创新设计现场汇报成绩分别占总评成绩的50%、15%、35%。

来自14个教学单位推选的33位教师(教学团队)参加了校级决赛。各位参赛教师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以学生为中心,以问题为先导,详细阐释了课程教学中的痛点和难点;围绕痛点和难点,紧扣“金课”的“两性一度”,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各环节,创新教学理念、分析教学学情、优化教学目标、设计教学内容、整合教学资源、升华教学方法、变革考核评价、开展教学反思,呈现了精彩多样的教学设计和教学风格,充分展现了我校教师深厚的专业功底、扎实的教学基本功、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每场汇报都对我校本科教学质量的提升和教学改革的创新具有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

来自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财经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广东金融学院、广东体育学院等高校的10位校外专家担任评委。评委专家审阅了参赛教师提交的课堂教学实录视频、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设计成果创新报告等参赛资料,结合现场评审环节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效果、汇报答辩等情况,综合考评教师教学能力和创新素质,并根据参赛教师教学内容、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效果、视频质量、有明确的问题导向、有明显的创新特色、注重与信息技术的融合、注重创新成果的辐射等方面进行评分,并针对性地给出指导意见,帮助参赛教师在教学内容设计、教学创新呈现、课程思政融入等方面进一步改进。

评委组组长广东财经大学张军教授、广东工业大学李丽娟教授分别从教学理念与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过程与方法、教学考评与反馈、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撰写以及课堂教学实录视频的呈现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点评,并针对性地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行之有效的改进方法。

许玲以“别具特色”概括本次比赛的观赛感受。她指出,本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有别于以往的教师观摩赛。一是参赛面广。往年的教师大赛是年轻老师教学竞技的舞台,而本次参赛对象覆盖正高组、副高组、中级组三个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对推动教授走进本科生课堂,全面提升学校整体的教学质量、推动教学创新、打造一流课程意义深远。二是参赛形式创新。往年比赛采用说课和授课的形式,在有限的时间内不能完整地展示出一门课程的所有内容。而本次大赛别开生面,以教学创新设计汇报为主。参赛教师在15分钟内结合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全面说明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资料,是对一门课程的全面系统的呈现。许玲强调,教学创新要体现在教学理念创新、教学研究创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创新、教学设计创新等多方面,要注重本科教学的逻辑性、启发性、学术性、前沿性,体现立德树人思想和“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注重问题导向,明确教学过程中的“痛点”问题,在专业教育中有机融入课程思政,促进学生家国情怀、科学与人文精神的培养,润物无声,立德树人。




骆少明对举办首届教师教学创新设计大赛给予充分肯定,对各参赛团队、参赛教师在比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对33名教师(教学团队)的积极参与、精心准备和辛勤付出,观赛师生的积极配合,评委们客观公正的评审和辛勤劳动表示衷心感谢。




骆少明指出,举办教师教学创新设计大赛为不同职称、不同教龄的教师提供了一个共同参与、互相切磋、研究教学规律、提高授课水平的学习平台,有利于教师互相学习,听取先进教学理念,分享成熟教学经验,推广有效教学方式,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教学有法,教无定法,教在得法”,课堂教学在遵循教学规律的同时,应当根据师情、学情和教学资源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创设灵活、高效、深受学生喜爱的课堂。

骆少明强调,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人才培养水平是衡量高校办学水平的根本标准,需要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从根本上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推动本科教育教学创新。骆少明对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广大教师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要求,强化师德修养,提升育人意识、育人本领、育人能力,不断增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使命感。推动教授走进本科生课堂,通过大赛引导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成为德高、学高、艺高的名师和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培养一批品学兼优的本科学生。二是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人才培养过程,推进课程体系改革,切实做到把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努力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培养体系。三是各个教学单位高度重视本科教育教学,充分发挥教研室、课程组、教学团队等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建设学习共同体,形成传帮带机制,开展教学研究与指导,推进教学改革与创新。四是学校各部门、各单位牢固树立本科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命线的意识,形成人人重视教学、支持教学、服务教学的良好氛围,确保教学中心地位的政策执行到位、措施落实到位。

骆少明进一步表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校发展史中关键的一年。回望这一年,学校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河源校区经一年建设已正式招生,全校招生首次破万,高质量教师规模快速扩大。“十四五”期间,学校将进一步将扩大招生规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努力提升教师教学水平、为推进我校本科教育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创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技术师范大学提供了重要支撑。

本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为我校教师搭建了相互学习、交流的教学实践演练平台,进一步营造了“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良好教学氛围。学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激励、引导全体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持续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及创新,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参赛教师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将打造“金课”的思想引入教学中,更新教学理念,探索教学创新,改进教学方法,增强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





我校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是教学创新设计的大练兵,也是推荐广东省赛区及全国教学创新大赛参赛选手的选拔赛,我校将推荐6名优秀选手参加2月20日启动的省赛。全国赛拟于2021年5月启动,7月上旬在复旦大学举行现场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