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4日,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合作共建“广东省情信息研究推介中心”签约暨揭牌仪式在我校东校区工业中心605会议室举行。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陈华康,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共同为广东省情信息研究推介中心揭牌,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刘卫、学校副校长戴青云分别代表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签署了《广东省情信息研究推介中心合作框架协议书》。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相关处室领导及我校各职能部处、相关学院部门负责人等30余人参加会议,戴青云主持会议。




地方志被誉为“一地之百科全书”“一方之全史”,具有存史、教化、资治等功能。此次签约是我校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高度重视修史修志,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也是双方实现资源共享、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创新之举。

凌靖波在致辞中指出,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和学校共建广东省情信息研究推介中心、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是校地两级合作共建的新起点、新征程,是我校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地方志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相关要求的重要举措,是我校主动服务广东省文化品牌建设的重要举措。在共建中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建”为宗旨,在人才培养、省情研究、资源开发与推广、建设“广东省情信息”服务品牌等层面双方将开展深入合作,并以此为契机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地方志人才队伍,为我省地方志工作形成强有力的支撑,推动双方在我省地方志事业合作发展中再上新台阶。

陈华康在致辞中指出,此次签约揭牌的广东省情信息研究推介中心将在资源共享、科研合作、服务资政等层面建立完善的合作机制,从培育人才队伍、聚焦科研项目、打造合作基地、开发数字化项目、服务资政研究等领域着手合作,讲好广东地方故事,打造地方品牌,助力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

签约及揭牌仪式后,凌靖波还陪同陈华康一行参观了广东省知识产权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学校图书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大师工坊。





广东省情信息研究推介中心的成立和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将有利于双方在地方志事业发展上的合作共赢。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丰富的地方学术资源将助推我校民族学、历史学、中国语言文学、数据化应用及图书馆信息化建设等领域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