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首次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给健在的截至2021年7月1日党龄达到50周年、一贯表现良好的党员。此项工作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汇聚全党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持续奋斗的磅礴力量。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专门成立了纪念章颁发工作小组,对老同志的身体情况和颁发意愿进行调查摸底,制定工作方案,确保我校82名“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深切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

6月29日,学校在东校区一教208讲学厅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大会其中一项重要议程,即是向老党员们集中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七一”前夕,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校长骆少明和其他党员校领导分别带队登门看望慰问老党员代表,并向他们专场颁发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我校“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老同志,是党史、校史的亲历者和书写者,是党员的楷模,是鲜活的价值观,是生动的教科书。学校改革发展取得的每一项成绩,都离不开老党员、老同志的无私奉献和砥砺前行。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颁发纪念章的表彰和教育意义,通过集体颁发和专场颁发相结合的方式,把党性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解决实际问题等融入纪念章颁发仪式。颁发过程中,学校领导和工作组成员仔细询问老党员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与老同志促膝谈心,悉心了解党员的思想动态和实际困难,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使老党员真切地感受到党组织给予的无上光荣感和使命感。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开展“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老党员代表与青年师生党员“同框”,构成了一幅革命事业薪火相传的生动画面。

纪念章获得者也通过各种方式礼赞党的百年辉煌成就,写下自己想向党说的心里话。我校获此殊荣的95岁的老党员陈冰萍党龄72年,是位抗日老战士,克服年事已高、身体不适的困难,七一前出版诗集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老党员潘维在学校制作的“百年真情告白”卡上写到:“当我佩戴上光荣的纪念章,我由衷感到欣喜和自豪,感到无比光荣,从内心深处感谢党的恩情。我现在虽然年事已高,但是初心不改,永远跟党走”;“衷心感谢党中央对老党员的关爱,感谢学校党委对老党员的照顾,我们没有做什么贡献,党中央确一直记挂着我们。”年过九旬的离休干部冯克之接过纪念章后端详许久,眼里闪烁着激动的光芒。3月刚满50年党龄的张志强接过纪念章,几度哽咽,最后说到:“千言万语汇成一句,我一辈子跟党走!永远听党话!”;梁月明等老党员在收看庆祝大会直播后,自发到学校中心广场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主题快闪活动。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的举行,激励着广大师生从老党员老同志身上汲取前行力量,赓续红色基因,传承优良传统。正如参加“两优一先”表彰大会的青年教师党员经典所说:“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身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应当接过先辈手中的接力棒,以时代为己任,执青春之笔,以汗水为墨,始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努力创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技术师范大学的新征程中奋力谱写青春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