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经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学科规划组评审,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2021年度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立项结果已经公布。我校音乐学院副教授邓兰博士主持申报的《中国共产党百年中小学音乐教科书的“革命叙事”研究》获得全国教育科学规划2021年度国家一般项目立项。据悉,2021年度国家教育科学规划社科基金项目拟立项293项,全国有123所高校入选,其中音乐类选题唯有我校。

邓兰博士具备教育学和音乐学的交叉学科专业背景,近年来已出版个人学术专著《艺术教学的教学艺术》《新中国中小学音乐教科书的回顾与反思》等多部,其中合著《新中国中小学教科书图文史》获第八届全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指导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音乐教科书中的革命文化及其课堂呈现”1项,公开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获广东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教育科研论文⼀等奖,指导本科生获广东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本次立项的研究课题,是以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为指导,有针对性地对中国共产党百年领导下中小学音乐教科书的革命叙事进行整体、系统、连贯性研究,剖析问题,提取规律,为我国当下的中小学音乐教科书革命叙事在继承中的新发展提出有效实施的可行性建议。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是我国教育科学研究的最高水平,获立项的课题必须是当前教育领域的学术前沿与重点及热点问题,并具有较高的学术思想价值和决策参考价值,以推动教育科学为国家教育事业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