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12月3日,我校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专题工作会议在东校区召开。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凌靖波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进一步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改革创新。他指出,要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落实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要求,进一步完善思政课课程内容和教材体系,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使思政课润物无声地给学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精神力量;相关责任单位要共同发力提升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水平,在发展规划、人才引进、公共资源使用等方面给予马克思主义学院优先保障,积极拓展思政课建设格局。

凌靖波指出,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应按照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原则,立足于思政课的政治性属性,对思政课课程目标进行一体化设计,以了解学习、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课程主线,在政治认同、家国情怀、道德修养、法治意识、文化修养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凌靖波强调,要强化党史进校园工作,创新方式方法引导学生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了解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认识世情、国情、党情,把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实习实训等活动中,培养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与会人员就优化学校教学资源和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以及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职称评审、教研和科研成果认定、集体备课、教学内容创新等方面做了进一步交流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