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3日上午,著名作家、我校郭小东教授长篇小说《铜钵盂——侨批局演义》首发式在汕头市委大院1号楼西会议室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几十位著名作家、文艺批评家、学者专程莅汕参加首发式。

广东省委原副书记蔡东士、汕头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马逸丽等在会上分别致辞,高度评价郭小东教授这部长篇新作的文学和历史文化价值、社会影响和现实意义。

《铜钵盂——侨批局演义》由羊城晚报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我国文坛第一部反映侨批题材的长篇小说。全书以潮汕铜钵盂为主背景,以凝重而又飘逸的文笔,呈现汕头潮阳清末民初四大家族在百年中国革命史中的嬗变,描述潮汕奇特的侨批文化及其历史沿革——从元代到1976年的侨批演变史,作品透过广阔社会大视野,对潮阳的民俗文化、风土人情,潮州歌册,铜钵盂(今潮阳铜盂)、光德里(今潮阳成田)郭、马、周、郑四大家族的人物命运做了真实的描写,以文学的方式对潮汕地域文化和精神方式进行爬梳、阐释和还原,发掘其积极向上的文化内核。

郭小东教授在会上致辞,他说,潮汕和潮汕人是世界大合唱中不可或缺的听者和歌者,代代有绝唱。希望通过《铜钵盂》,还原潮汕人的精神本质以及在世人眼中的样貌,消解偏见和成见,把真实的潮汕和潮汕人的精神本相和盘托出,让世界知道,潮汕自古以来就是一个伟大的族群,一个对人类有过伟大贡献包括精神贡献的族群。

随后播放15分钟的《铜钵盂》宣传片,“我”以独白方式袒露构思和写作《铜钵盂》原由、心路历程和历史背景,以影像方式呈现作品语境下、在历史见证和文化记忆交汇下的潮汕生存风情,通过对这部充满温情的潮汕家族史诗故事脉络的梳理,指认作品的精神向度。

会上举行了赠书仪式,郭小东教授等学者、领导向汕头文化艺术学校、汕头市图书馆、汕头大学图书馆、汕头侨批文物馆、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等单位赠书。

《铜钵盂——侨批局演义》首发式结束后,莅会学者参加“著名作家汕头行”采风活动,分别前往汕头侨批文物馆、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潮汕历史文化博览中心和潮阳区参观采访。

1月13日下午举行《铜钵盂——侨批局演义》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对这部作品展开深入的研讨,对这部作品高度评价。

《铜钵盂》首发式暨研讨会召开前夕,汕头市委书记陈茂辉在汕头市委迎宾馆会见郭小东教授一行,汕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镇松会见时在座。

新华网、南方网等媒体详细报道《铜钵盂》首发式暨研讨会盛况。(绿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