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9日,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2015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在广州召开,来自广东省各高校等科研机构的250余名社科工作者参加会议。本次学术年会共收到学术论文900篇稿件,评出282篇获奖文章,其中一等奖论文62篇,二等奖论文90篇,三等奖论文130篇。我院文学院现当代文学专业副教授刘茉琳博士的学术论文《源远流长 金声玉振——传承岭南古琴流派 发展岭南古琴文化》荣获一等奖。

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促进理论创新,更好地为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每年都向我省省直各有关单位、各高等院校、各地市社科联、各有关社科类社会组织征集优秀论文,这些优秀论文从一个侧面反映广东省社会科学最新研究成果与水平。刘茉琳老师本科、硕士、博士一直攻读文学专业,一个偶然的机会接触了古琴,就被古琴背后凝结的中华传统文化产生浓厚的兴趣,便着手进行岭南古琴流派研究。古琴文化的传承表面看是一种乐器一种音乐的传承,其实际却是一种文化一种精神的流传。在研究过程中,刘老师发现岭南古琴流派源远流长,在琴人、琴谱、琴曲、琴风四方面皆有很好的传承,是一个活着的有血有肉,立体、全面的艺术生命体,是传统岭南文化的音乐载体。刘茉琳老师的论文透过传统文化复兴背景下“古琴热”的文化现象,探究岭南古琴文化特立独行的艺术魅力、哲学意境和丰富厚重的文史底蕴,指出广东古琴流派面临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呼吁打造“文化大省”的广东在弘扬岭南传统文化的时应该重视和保护与传统文化相生相依的岭南古琴文化,为广东地域文化的发展金声玉振。(文学院 谢粤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