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5—27日,由广东省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主办,汕尾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广东省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2015年学术年会成功举办。广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李小鲁、广东省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会长王乐夫,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惠武、汕尾市副市长余红和来自全省近50余家高职院校的党政领导、专家学者约170多位与会代表出席了本次年会。本次年会由广东省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会长王乐夫主持,汕尾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蓝祥龙致欢迎词,汕尾市副市长余红讲话。

广东省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2015年围绕“高职教育与区域产业深度融合路径探究、广东高职教育产教深度融合创新研究”等主题共征集论文98篇,课题申请348项,经过专家评审,评出一等奖10篇,二等奖20篇,三等奖30篇;重点课题立项30项,一般课题立项150项;公开出版论文集1部,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学报刊登论文34篇。

本次会议以“广东高职教育产教深度融合创新研究”为主题,围绕着广东高职教育与区域产业深度融合路径研究的实践与体会、现代学徒制“广东模式”的理论与实践探索等主题,对广东省高职教育发展进行了理论分析与实践探索。

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惠武作了题为“新常态阶段的形势与应对”的主旨报告,以国内外的经济发展为主线,分析了新常态下广东职业教育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中国职业教育学会副会长、广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李小鲁作了题为“国家五大发展理念与广东高职教育发展”的报告,结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阐释了新常态下职业教育的应然的价值取向和实然选择,为广东高职教育的发展指明方向。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安华、中山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助理欧阳育良、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蒋新革、罗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志伟等专家分别作了“实践载体,内化知识——知行合一的再认识”、“探索政校企协同育人新模式——专业镇产业学院的实践”、“基于校企协同的双师工作‘学·赛·研·培’模式探索”、“山区高职教育产教融合的路径探索”的主题报告。汕尾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谢南斌作了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职业教育发展思考”的主题报告,提出以“一带一路”倡议为指导,走出一条特色的高职发展之路。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孟源北在“广东试行现代学徒制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中,阐述了本校现代学徒制试点的成效以及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为广东现代学徒制的推行提供了有益的参考范例。阳江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吴教育作了题为“基于工业园区双元制模式办学实践与探索”的主题报告。

广东省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秘书长陶红教授主持了大会优秀论文颁奖仪式,并宣读了2015年年会优秀论文获奖名单。王乐夫会长在年会总结中指出,本次年会既有实践探索的经验交流,又有理论研究的思辨反思,是广东各高职院校智慧的结晶,有效推进了广东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构建,促进了广东职业教育的健康发展,搭建了广东省内高职院校、研究机构及业界专家学者交流的平台。最后,王乐夫宣布2016年年会的承办方为阳江职业技术学院,并向与会代表发出参加广东省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2016学术年会的邀请。

12月25日下午,广东省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在汕尾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了理事长会议。(广东省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秘书处 谭铮铮 李存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