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厦门大学曲晓辉教授应邀在白云校区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会计计量理论及其现实基础”的学术报告。会计学院部分师生共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会计学院院长主持。

在报告中,曲晓辉围绕会计计量理论和实践,详细讲解了会计计量的定义和IASB概念框架下的计量属性,介绍了会计计量准则与实务,同与会师生分享了《公允价值计量》准则的影响、新会计准则计量观评价和会计计量跨国转换的巨额影响等方面的独到见解。她系统梳理了会计计量理论的学术研究,指出资本保全的现实状态和现实推论,总结了会计计量的现实基础。曲晓辉还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工作,展望了会计计量研究,分享了从基础理论、实证检验、政策对策和整合研究等科研思路。

曲晓辉还与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探讨了有关学术研究和学习方法等问题。

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报告开拓了专业视野,了解了会计计量前沿学术的研究动态,曲晓辉严谨、勤奋的科研态度对开展科研工作也有良好的启示。

曲晓辉教授是中国第一位经济学(会计学)女博士和第一位会计学博士生女导师,教育部跨世纪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美国富布莱特研究学者,全国先进女职工,入选2007、2008、2011(第一、二、三届)中国杰出社会科学家,全国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项目论证发起人。(会计学院 陈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