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各有关二级单位:

根据《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第七届广东专利奖评选的通知》(粤市监知促〔2020〕61号,具体见附件1),2020年第七届广东专利奖申报工作现已开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奖项设置

广东专利金奖数量原则上不超过20项,广东专利银奖原则上不超过40项,广东专利优秀奖原则上不超过60项,其中授予发明专利的奖项均不少于同类别奖项的70%;广东杰出发明人奖不超过10项。

二、申报条件

1.申报广东专利奖的,以一件授权核心专利申报;以“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单独申报,或以“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和专利实施企业(广东省登记注册)共同申报;鼓励学校和专利实施企业共同申报。

申报专利要求创新性强、技术水平高或者设计独特,实施后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专利未获得过中国专利奖或者广东专利奖。

获得广东专利奖的项目,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优先推荐申报中国专利奖。

2.申报广东杰出发明人奖的,申报人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和较高的发明创造能力,并且为获得授权专利的第一发明人或者设计人;专利已实施或运用,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或者生态效益,对促进相关领域技术进步具有实质性贡献。

三、推荐途径

1.申报广东专利奖的,我校不具备推荐资格,具体推荐途径见附件1中39页。另外根据附件2-《2020年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申报第七届广东专利奖有关工作的通知》,我校可推荐1项到教育厅竞争6个推荐名额(注:教育厅拥有6个推荐指标,我校推荐1个项目同其他省属高校项目共同竞争相关推荐名额)。

如果申报教师获得广东省教育厅以外的推荐途径,可以直接联系科研处获取相关申报系统账号进行填写

2.申报广东杰出发明人奖的,发明人有5年以上技术创新工作经历且目前仍在技术创新工作一线,作为第一发明人的有效发明专利20件以上的,可以自荐。

四、组织与申报流程

请有意向通过教育厅推荐申报专利奖的老师于2020年3月10日(周一)按以下附件4表格填好相关内容后发到科研处邮箱(542467851@qq.com)进行报名登记,逾期学校将不予推荐至教育厅。

如果拟通过教育厅推荐申报项目超过1项,学校将通知申报人将申报书初稿及相关附件材料(材料要求见附件1)请于2020年3月16日(周一)前交至学校科研处(办公室610),科研处将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评审,符合申报要求并取得学校推荐到教育厅资格的项目于2020年3月25日(周三)前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http://www.gdzwfw.gov.cn)”填写并上传相关资料;申报杰出发明人奖的于2020年3月25日(周三)前按附件3要求提交相关材料。逾期将不予受理。

联系人:郑振兴

电子邮箱:542467851@qq.com

联系方式:13312897683,020-38257683

附件1:《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第七届广东专利奖评选的通知》(粤市监知促〔2020〕61号)

附件2:《2020年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申报第七届广东专利奖有关工作的通知》

附件3:《2020年广东省专利奖申报补充通知》(粤市监知促〔2020〕95号)

附件4:拟通过教育厅推荐申报专利奖登记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