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二级学院:

    为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本科专业评估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本科专业评估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学校定于531—62日组织校外专家到各二级学院对各专业建设情况进行现场评估,各二级学院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工作安排具体如下:

一、现场评估时间

2017531-62日。

上午08:30-11:30  下午:13:30-16:30

专家组现场评估工作的具体安排见《广东技术师范学院2017年本科专业评估工作安排表》(附件1)。

二、现场评估对象

学校15个二级学院64个本科招生专业。

三、现场评估工作内容

校外专家组对专业评估主要采用听取专业汇报、听课看课、深度访谈、文卷审阅、考察走访等方式。

(一)听取专业负责人汇报

1. 专业负责人主要汇报本专业建设情况,并就相关问题接受专家质询。每个专业汇报时间严格控制在15分钟以内,回答专家组提问10分钟。

2. 专业负责人汇报时,须按照专业评估范围中的指标体系的要点,以五度为主线,用PPT现场进行汇报,言简意赅,简明扼要。

3. 专家组听取汇报的地点须为多媒体会议室或教室,并保证足够的座位数量。各二级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无上课任务的本专业教师等参加汇报会。各二级学院安排好汇报地点和组织好参会人员。

(二)听课看课

专家组随机选择各专业任课教师的课堂,进行听课看课。专家既可以完整地听全一节课,也可以根据需要短暂地(10分钟)听课,还可以在教学场所以不进入教室的方式随时巡视教师课堂教学。着重考察教师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水平、教学效果以及学生的学习风气等。

(三)深度访谈

专家组的访谈对象包括二级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专业教师、学生、专业负责人、系主任、实验室主任、教务员和辅导员。

1.专家分别召开每个本科专业的各年级在校学生(随机抽取)访谈会;分别召开每个本科专业的专业教师(35名教师,且职称与年龄结构要合理)访谈会。

2.接受专家访谈的教师和学生要实事求是,针对专业实际情况敢说真话,敢谈问题;且要有高度的责任心,能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设性的改进措施与建议。

3. 各二级学院需做好访谈教师的工作安排,安排布置好师生的访谈地点。

(四)文卷审阅

1.随机抽查各本科专业2015届、2016届毕业设计(论文)及相关材料,重点审阅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质量及正文质量。

2. 随机抽查各本科专业近三学年(2014-2015学年、2015-2016学年、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所有课程试卷及实践教学档案材料,重点审阅实验(实训)课程考核材料、学生成绩登记表和成绩分析表、专业(毕业、教育)实习材料、专业(教育)实习基地材料。

3. 审阅各本科专业建设规划、人才培养方案及调研报告、课程建设情况。重点检查:各相关专业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设置是否科学合理;教学计划落实情况;精品课程建设、双语课程建设、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教材建设与选用等情况。

4. 考查各本科专业教学管理以及教学质量监控情况。重点考察各本科专业教学管理制度的建设与执行情况、各教学环节质量监控情况、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成果,抽查教师听课记录。

5. 审阅《专业自评报告》、《本科专业基础数据表》的支撑材料。

(五)现场考察走访

1.现场考察各专业实验(实训)室等教学条件和设施。重点考查实验(实训)室开放和利用情况,实验(实训)室的规章制度。

2. 现场走访二级学院领导、教学管理人员和学生。

(六)形成专业评估意见

1. 问题诊断。专家在审阅专业自评报告,听取专业负责人汇报、召开座谈会、查阅相关材料、实地考察实验实习条件等工作结束后,依据专业评估指标体系逐项评价,就专业建设规划、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建设与改革、教学队伍建设、教学运行、学风建设等问题提出个人的意见和建议。

2. 形成专业评估最终意见。专家组通过信息共享和内部沟通交流,形成各专业的最终评估意见,撰写《专业评估结果报告》。

(七)召开评估专家组意见反馈会

1. 由专家组组长主持召开专业评估现场反馈会。现场反馈会上,各专家原则上要求直面问题、分析透彻、不说空话、套话,意见建议要有针对性、切实可行。每位专家从不同角度全面准确地向参评专业反馈个人考察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长做全面评价意见反馈。

2. 各二级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无上课任务的本专业教师等参加汇报会。各二级学院安排好现场反馈会地点和组织好参会人员。最终评估结论及意见,学校将在评估结束后召开专门会议予以书面反馈。

四、资料准备

校外专家组到各二级学院进行现场评估前,各二级学院及本科专业负责人需要准备的资料包括:

(一)各单位务必在2017527日下午16:30前将《专业自评报告》、《本科专业基础数据表》、《专业评估支撑材料目录一览表》(纸质一式一份)上交教务处评估科,电子版发送到:gspj@gpnu.edu.cn

(二)《专业自评报告》、《本科专业基础数据表》、《专业建设规划》、《2013级、2014级、2015级、2016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2016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调研分析报告》(纸质材料一式三份)。

(三)《近三学年(2014-2015学年、2015-2016学年、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本专业试卷档案目录一览表》、《近两届(2015届、2016届)本专业毕业设计(论文)档案目录一览表》、《本专业任课教师课程表一览表》(现场考察期间)、《二级学院管理人员一览表(含领导班子成员、办公室主任、专业负责人、系主任、实验室主任、教学管理人员、辅导员)》、《本专业专业教师名单》、《本专业各年级在校生名单》、《专业评估支撑材料目录一览表》(纸质材料一式三份)。

(四)《本专业实验(实训)室一览表》、《本专业(教育)实习基地一览表》、《近三学年本专业学生(毕业)实习单位信息统计表》、《近三学年本专业学生教育实习单位信息统计表》(纸质材料一式三份)。

(五)《专业自评报告》、《本科专业基础数据表》的支撑材料(可以为电子版、或纸质版、或装盒材料)。

(六) 各二级学院各专业531日、61日、62日的课程安排表,可从正方系统中导出,具体路径为:智能排课查询打印全校总课表Excel—选择学年、学期、按课表”—选择校区、学院、专业点击查询”—勾选该专业所有班级点击横向输出,生成课程表之后,根据调停课情况进行手动修改以确定最终版。

其余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广东技术师范学院2017年本科专业评估工作安排表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教务处

                                                                                                                   2017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