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单位:

根据《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总体方案》(广师院〔2015273号)的要求,为检验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自评自建工作成效,同时查找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推动审核评估工作提供科学依据,经研究决定,学院定于7月中旬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预评估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17711日至13日,共3天。

二、评估对象

全校所有教学单位、教辅机构和党政职能部门。

三、评估范围与审核重点

(一)评估范围

按照《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范围》,本次预评估的主要范围为“6+1”审核项目,包括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自选特色项目。具体包括:

1. 了解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思路、办学定位情况,考察学校办学条件状况(教室、实验室、实训基地、图书资料、网络平台等)、师资队伍状况(尤其是新专业师资队伍状况)。

2. 了解学校、学院(系、部)党政领导对本科教学工作的重视程度,教学经费投入和使用情况,相关职能部门保障和服务本科教学工作情况。

3. 通过对学校教学建设、教学改革、教风学风、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特别是质量保障体系运行情况进行分析和诊断,帮助学校找出改进和提高的对策建议。

(二)评估重点

本次预评估涵盖学校人才培养过程的各个环节,重点考察学校教学工作的五个度:一是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二是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三是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四是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五是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四、专家组成

本次预评估专家共9人,秘书1名;设组长1人,副组长1人,专家组实行组长负责制。每位专家配备联络秘书1人。

五、预评估专家组现场考察的工作内容

(一)专家组进校前的工作内容

1. 审读教学单位、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评估材料

专家审读教学单位、教辅机构、党政职能部门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报告》、《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报告支撑材料目录》等有关资料,了解各单位、各部门自评自建的基本情况,发现问题,并确认进校重点考察的单位和部门,填写《专家进校前审读材料意见表》。

2. 审读学校评估材料

专家审读《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报告》、《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报告支撑材料目录》、《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2016年、2015年)等有关资料,了解学校基本情况,发现问题,填写《专家进校前审读材料意见表》。

(二)专家进校后现场评估的工作内容

本次预评估严格按照正式评估的流程进行,校外专家组主要采用听取汇报、深度访谈、考察走访、文卷审阅、查阅材料等方式对学校教学工作进行全面实地考察。鼓励专家充分发挥个人能动性和创造性,探索更加深入、全面和有效的方式。

1.听取汇报

1听取教学单位院长(主任)汇报。各教学单位需采取PPT形式,按照“6+1”审核项目,以五个度为主线,重点汇报学院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实现状况、办学特色、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汇报时间严格控制在15分钟以内,回答专家组提问10分钟。

2听取职能部门及教辅机构负责人汇报。各职能部门及教辅机构需采取PPT形式,按照《广东技术师范学院2017年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任务清单(职能部门、教辅机构)》中规定的工作任务,重点汇报本单位或部门如何服务于人才培养、对教学工作的保障度、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汇报时间严格控制在10分钟以内,回答专家组提问10分钟。

3准备工作。专家组听取汇报的地点须为多媒体会议室或教室,各单位组织好参会人员,全体教职工必须参加汇报会,不能无故缺席,并安排好汇报地点并保证足够的座位数量。

2. 深度访谈

1访谈对象。包括校领导,各职能部门及教辅机构的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各教学单位的专任教师、系主任、专业负责人、教务员和辅导员、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等。

2专家随机抽取访谈对象,各单位全体教职工不能无故缺席,各单位需做好访谈地点的安排。

3.召开座谈会

座谈会可不拘形式地开展讨论。座谈会主要包括教师座谈会、教学管理人员座谈会、管理干部座谈会等。参加座谈的人员可以由专家随机抽,但一般不超过15人。座谈会主要包括职能部门及教辅机构人员座谈会、青年教师座谈会、专业负责人座谈会、教学管理人员座谈会等,具体由预估专家组确定。

4.考察走访

1主要考察走访教学单位、职能部门、校内外教学基地和用人单位。注重看中层、基层是如何说的、如何做的、做的效果如何,能否与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相适应,人才培养质量是否有保证,是否能满足学生成长和成才的需要。

2考察校内教学条件(教室、实验实训室、实训基地、图书馆图书资料、体育场馆、体育器材、课程资源、校园网、网络平台、食堂、宿舍等)能否满足教学基本要求和课堂教学改革需要。重点考查实验(实训)室开放和利用情况,实验(实训)室的规章制度建设情况。请各负责单位做好准备工作。

3随机走访校外专业实习基地、教育实习基地、校友和用人单位。请各二级学院、校友办和学生处做好准备工作。

4专家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和实际需要自主选择考察和访谈场所。

5. 查阅材料

查阅材料包括抽查教学单位、教辅机构、党政职能部门及学校提供的评估支撑材料。重点查阅各教学单位的教学管理文件汇编、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学生试卷、毕业论文(设计)、实验报告、实习报告等。每位专家应至少抽查近三学年2个专业2门课的试卷、2个专业的毕业设计(论文)、实验实训报告和实习报告。

6. 形成审核预评估意见

1)问题诊断

各位专家在审阅各单位及学校自评报告,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查阅相关材料、实地考察实验实习条件等工作结束后,就从学校的办学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及特色项目等方面提出个人的意见和建议。

2)形成学校审核预评估意见

专家组形成审核预评估最终意见,撰写《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预评估报告》。

7. 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预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

1)由专家组组长主持召开预评估现场反馈会。

2)反馈会出席人员。全体专家、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各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专业负责人、校院二级教学督导等参加评估专家组意见反馈会。相关工作组安排好现场反馈会地点和组织好参会人员。

六、各单位评估材料准备的要求

(一)各二级学院重点准备的材料

1. 自评报告相关材料

主要包括《学院自评报告》、《学院支撑材料目录》(纸质材料各一份)、学院评估支撑材料(电子版)

2. 各项规划材料

主要包括:1二级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2十三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3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4十三五专业建设规划;5十三五实验室建设规划;6十三五课程建设发展规划;等等。

3. 专业、课程与教材建设相关材料

主要包括:12014级、2015级、2016级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各专业十三五建设规划;32016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调研分析报告》;42016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教学大纲;5省级和校级资源共享课程建设情况(专家直接登录课程网站查阅);6主编教材和教材选用情况;等等。

4. 教学运行及管理相关材料

主要包括:1学院教学管理制度汇编;2学院领导、督导和教师听课记录表;3年度教学工作计划;4调停课记录单;5教案和教学进度表;6日常教学检查(课堂教学检查、实习检查)材料;7学生评教材料;8学生信息员评教材料;等等。

5. 试卷、毕业论文和实践教学档案材料

主要包括:(1)近三届(2015届、2016届、2017届)毕业设计(论文),重点查其过程管理质量及正文质量;(2)近三学年(2014-2015学年、2015-2016学年、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试卷,主要看教师的命题质量、卷面质量和教师的评阅质量;(3)专业(教育)实习基地一览表及简介;(4)近三学年实验(实训)报告、专业(教育)实习报告;(5)近三学年专业(教育)实习工作计划与总结;(6)近三学年学生专业(毕业、教育)实习单位信息统计表;等等。

(二)各职能部门及教辅机构重点准备的材料

主要包括:《部门或单位自评报告》、《部门或单位支撑材料目录》(纸质材料各一份)、部门或单位评估支撑材料(电子版)。重点查阅职能部门及教辅机构服务于人才培养和保障教学工作的相关支撑材料。

七、预评估期间的工作要求

(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预评估工作,将预评估作为正式评估前的一次预演,针对专家深度访谈、考察走访、文档审阅等做好相关工作准备,细化工作安排,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将各项基础准备工作落实到位,确保预评估工作有序开展。

(二)各单位要密切配合,分工协作,按照学校的统一安排部署,高质量的完成各自的工作任务,各环节要落实专人负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专家走访各部门和二级学院期间,由各单位主要领导负责汇报,相关人员全程陪同专家考察走访。

(四)各学院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原则上为各学院的联络员,负责专家组在学校工作期间的工作联络。

(五)各部门、各单位所有教职员工在预评估期间要全天坐班,手机24小时开通,确保专家在校期间各类人员通讯畅通。

(六)全校预估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会务组、宣传组、联络组、信息材料组、安全保卫组、后勤保障组等专项工作组, 要各负其责、通力合作,确保学校预评估整个工作有序开展。

(七)对于预评估期间,组织不到位、人员不到位、工作不到位的单位、部门及不配合评估工作的教师,将严肃处理。

八、材料报送时间及方式

(一)各单位于201775日下午17:00前,将自评报告、《汇报PPT》和《支撑材料目录》的电子版打包发送到gspj@gpnu.edu.cn,《自评报告》纸质版一式一份送至本部三栋405评估科办公室。

(二)预评估工作联系人:吴秀兰、杨园青。联系电话:38256485

 

 

 

教 务 处

201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