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进入第十、十一周,光电工程学院按照学校教务处前期发出的诸多关于线上教学指导意见和《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位任课老师按课程表安排都能正常开展线上教学,各期中检查检查项目责任人也按学院检查计划部署开展工作,线上教学和期中检查工作进展顺利。

一、在线教学总体情况

学期过半,已有学时较少的理工学院的大学普通物理完成理论授课。个别专业课程针对性得对同学们开展阶段性总结复习,习题练习与讲解,督促学生们完成自己的学习计划和学习总结,避免期末大塞车,顺利完成课程学习。

第11周、12周也是期中教学检查时段,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系、光源与照明系、大学物理教学部三个系部已分别召开腾讯视频会议,进行了在线教学研讨和座谈活动,并填写了记录。座谈知悉,目前任课老师普遍已采用直播方式或直播+录播方式授课。

   

1 大学普通物理理论授课

二、教师在线教学情况

此两周任课教师继续依课程表按时上课,线上教学工作进展顺利。通过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校院两级督导、系主任、专业负责人、辅导员、班主任等深入线上课堂听课和这次的学风检查、座谈交流,令人感觉线上教学效果总体不错,有些班级对某些课程的任课老师线上教学评价较高,负责任、讲解详细、教学内容丰富、课后辅导及时。

在第10周有课程进行了章节小测,帮助学生及时消化知识点,并督促学生进行阶段性总结,同时将小测结果作为平时成绩的一部分。但在线测试时,鉴于硬件条件的限制,部分学生无法开摄像头。

   

2 学生在线测试情况截图

在第11周的理论课程直播中,李艳老师采用第三方录屏软件录屏失败。课后重新补录了该次课程的讲解视频,方便有需要的学生回看。

   

3 直播过程录屏失败后重新补录课程视频供学生回看

郑允宝老师充分利用各平台优势,采用多平台混合教学。上课利用腾讯课堂直播上课,利用企业微信群和QQ群讨论在线指导,在线辅导答疑,在线学习讨论。利用云班课布置作业,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手写的拍照方式提交作业。

   

   

   

图4  郑允宝多平台线上授课与交流

三、学生在线学习情况

学生已完全适应线上教学方式,每节课前都能提前打卡上课,线上课堂能遵守课堂纪律,没有出现乱发言或发表不当言论现象,与老师互动积极,好于线下课堂教学。课下及时完成作业并上交,由于网络原因迟交的也能在过后补交。

         

    051503      0515

图5  学生腾讯在线学习

四、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有学生对本次线上教学和任课教师线上授课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现归纳如下:

(1)像我们理工科学生,实验实训课程想返校后亲自动手做,从做中学。但线上教学难以开展,仿真实验效果不及动手硬件设备仪器实验实训。

(2)相当部分老师学生开始关注期末线上考试情况。老师认为线上考试问题较多,难以监控,虽开摄像头,但网络是否通畅难以控制。考完后阅卷也是问题。学生则关注如何进行线上考试。

(3)有些网上资源课程已经关闭,无法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