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总体情况

本月的前两个教学周,各专业的课程都能按照课表正常进行,任课教师都能在规定时间内到岗开展教学。有两位老师因为开会等原因调课。

本阶段正好是期中教学检查时期,学院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各小组除继续按照已定工作计划开展督查工作,增加了常规的听课评课任务。学院全体任课教师也根据学院的统一安排,开展听课、评课活动。

二、教师在线教学情况

根据统计,任课教师的线上教学模式已经固定,绝大多数课程授课模式为QQ课堂、腾讯课堂、钉钉直播方式,辅助手段为线上辅导。部分广电、网媒专业课程因为需要模拟实操,利用专业doyoudo网站、bilibili网站进行。中文语言学类课程因为需要学生反复揣摩语音发生,《现代汉语》课程有使用微信群语音、QQ群语音的方式进行,根据学生反馈,效果也不错(附刘琼竹老师课程学生意见:老师教学态度认真严谨,学生指出的错误能及时纠正,以微信语音播送的方式进行教学。教学内容较丰富,常分享有关现代汉语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或目前该学科正在争论的问题。教学效果良好。课上课下都能及时地解决学生提出的问题。时时关注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分享相关成长经验。刘琼竹老师会悉心解答学生的疑惑。对于课后作业,刘琼竹老师会认真的批改并给予反馈。)。根据期中教学检查学生反馈,我院老师在教学态度上,都能兢兢业业,尽职尽责。

              

陈颖老师的课下作业指导         秦绿叶老师的课堂考勤

 

三、学生在线学习情况

通过各任课教师与辅导员老师反馈,各专业学生已经适应线上教学的教学和学习模式,学生到课率较高,参与课堂的积极性较高。学生的课堂表现整体较好,多数学生能积极参加课堂讨论,作业能够及时上交。学生学习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主要是老师布置作业较多、课堂交流效果不够理想等问题,实践类课程主要的问题是线上教学,老师的具体指导较弱,学生很难真正学到技能。

   

学生课堂学习截图(吕菊《中国文学史》)

 

四、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1.师生的线上教与学的健康问题反映较之上月反映更加突出,备课、上课、辅导需要花费时间、精力太多。

2.教学过程卡顿现象突出,硬件跟不上。

解决措施:

1.学生口加强对学生学习心态的引导。

2.寻找更合适的软件与直播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