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目前我校在线课堂教学如火如荼,老师们在各大教学平台化身直播高手”“网课达人倾心打造精彩课堂,有效保证了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为进一步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创新线上教学模式,培育和打造线上金课,发挥优秀案例引领示范作用,教务处通过此专栏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总结在线课堂教学经验,展示在线课程建设成果,供老师们参考、学习和借鉴。

 

【本期分享】自动化学院袁飞老师:基于“录播+直播”的《双创实践活动》线上教学探索与实践

 

创新创业(“双创”)教育是培养具有创业基本素质和开创型人才的重要活动,是培养创新应用型人才的重要手段,也是自动化学院教学活动中的重要特色之一。双创实践活动的开展,需要一定的场地、设备和制作条件,但学生因疫情未能返校,严重阻碍双创实践活动的正常开展。

为开展好学生双创实践活动,自动化学院科技与创新活动指导中心主任袁飞老师和自动化学院科创指导老师团队,认真调研学生实际情况,梳理网上双创实践活动形式,通过学生提交规划、行动方案,教师线上个别指导、分组讨论和针对性开展集中培训等形式的线上双创实践活动。

一、指导活动调研准备阶段

袁飞老师组织指导老师团队梳理本学期学院主要双创实践活动,通过线上讨论,针对“小挑”和“互联网+”实践活动特点和参赛队伍实际基础情况,制定了多轮线上模拟答辩和指导老师密切跟踪指导的方案,以实战模拟暴露存在的问题,提高参赛学生的紧迫感和实战能力,通过细致引导来激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提升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

机器人实验室和飞卡实验室是自动化学院培养学生双创实践能力的两个重要平台,承担组织学生参加“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大赛和“中国机器人大赛”、指导申请大创项目和攀登计划、培育挑战杯项目等双创教育活动,为组织和管理好实验室学生队员疫情期间在家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双创实践活动,需要制定规范合理的远程指导方案,明确队员的方向和目标,具体化实践内容,确保参赛队员保持备赛状态和备赛进度。

科创指导老师团队中的庄鑫财老师,结合疫情防控期间 “停课不停学”的基本要求,制定了四类12项线上线下活动,以营造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大力培养我院学生创新创业创优意识。其中组织开展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申报,是增强学生创新能力和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能力重要活动,是教育部在“十二五”期间实施的重要工作计划之一。

二、线上双创实践活动指导

“小挑”与“互联网+”大赛是培养大学生双创实践能力的国家级重点项目。自启动“小挑”校内赛和“互联网+”活动报名工作以来,袁飞老师及学院科创指导老师团队明确了参赛动员—组织培训—线上指导—模拟答辩的工作思路,其中模拟答辩环节是提高参赛队伍水平的最重要手段。为了组织好模拟答辩,邀请了校内外专家和校外企业专家作为评委,对参赛项目进行多角度全方位评审指导和问题暴露。为指导参赛学生优化项目,密集细致的线上指导是重要保障,指导过程中通过实际案例剖析,引导激发学生自主思考,提高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增强创新创业实践能力。

   

图1 线上模拟答辩及线上指导

自动化学院飞卡实验室和机器人实验室是为培养学生双创实践能力的两个固定平台,实验室队员的组织管理和双创实践活动的开展具有持续性,不能松懈。为管理和组织好学生队员疫情期间在家开展科创活动,对学生提出了“一月一汇报,半月一计划,一天一日志”的工作要求,培养学生工作的计划性和主动性,培养好的工作习惯。针对即将参赛的项目灵活组织线上技术小组讨论,及时解决学生问题。针对学生技术分工,为每位同学提供充分的硬件条件保障。通过以上工作的落实,实验室保持了凝聚力,双创实践活动达到了持续性,也保证了备赛工作顺利推进。

学院“科联”结合疫情实际,制定了具有“云”特色的第六届“我的工程梦”科技学术节活动方案,设置了“社会科普”、“实战竞赛”、“科技创新”、“筑梦寻才”四大类12个专项活动。目前推进和完成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云”申报和“云”评审工作。通过腾讯会议进行了项目申报经验分享会,安排学长导师进行班级动员指导,保证了项目申报数量和质量。

   

图2 科创实验室日志及线上指导工作

   

图3 大创训练项目申报线上开展活动截图

三、线上双创实践活动的反馈与思考

自动化学院科创指导老师团队围绕本学期的双创实践活动,依据实际情况,积极线上开展工作,创新工作方法,保障了双创实践活动对学生的培养效果,得到了学生的认可。

(1)部分学生反馈

机器人实验室丁韩、王玉龙:在实验室工作规划下,我们清晰了自己每个阶段的工作任务,每天工作日志督促我们形成好的工作习惯,线上可以与队友密切交流讨论,提高了团队意识。可以及时向袁飞老师咨询,提高了指导效率。

“小挑”参赛队员邹明霖、黄怡情:“小挑”备战期,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密集的线上模拟答辩和会议讨论,令我格外难忘的是指导老师陪着大家一起熬夜修改商业计划书。指导老师和参赛队员们充分发挥了线上交流平台的优势,及时指导讨论,反复修改。这次比赛使队员们在专业知识创新和商业创业有了深刻理解,更懂得了团队的力量。

(2)线上双创实践活动的思考

线上双创实践活动的开展,在明确工作思路后,线上开展大大提升了沟通指导的时间效率,但相对线下开展活动,缺少了面对面交流带来的情感交流,学生之间行动上的互相促进。也缺少活动开展的场所和充足硬件条件,给学生家庭带来一定安全隐患。在后续线上双创实践活动的开展中,会更加注重师生之间、学生团队内的思想交流,加强安全意识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