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6日,河源校区正式开展首批新生的教学工作。为保障新学期课堂教学工作平稳运行,教学管理规范开展,校区开展了学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教学检查结果总结如下。

一、整体情况

1.自10月26日开始,学校校长骆少明、副校长苏晖率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负责人深入河源校区,检查校区秋季学期开学教学工作。教务处、河源校区管委会会同各学院领导进行了一天两次的教学巡查,检查重点为检查教师教学工作是否到位、课室管理与多媒体教学设备运转是否顺利和学生精神面貌情况。

2.从各教学单位实际开课情况来看,校区整体教学秩序正常,教学状态稳定,教学保障及各项安排到位。开学前两周,校区平均每周开出492门次课,授课教师84人,上课学生39034人次。其中绝大多数任课教师都能提前15分钟到教室,部分教师提前30分钟就到达教室,并与学生积极交流;教师授课准备充分,授课时情绪饱满,对新课室新设备适应良好;学生学习积极主动,不少学生会提前30分钟到教室,出勤率达到100%,上课注意力良好,课堂教学秩序井然。除去前期因新进教师调整的课程,个别教学场地还在整合外,100%的课程能依课表时间开设。

二、存在的问题

1.教师教学问题。在授课经验方面,河源校区任课教师尤其是常驻教师多为新聘任老师,大部分老师年纪较轻,教学经验较少,虽有充分备课,但面临实际讲授工作仍有一些生疏。在出勤方面,个别老师因不熟悉课表查阅及新校区教学场地分布,出现上课晚到的情况。在教师课堂管理方面,部分教师课堂管理不严,对学生听课状态关注度不高,与学生缺乏互动,激发学生主动思考、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不够。

2.学生课堂风纪问题。部分学生分散在后排入座,且个别学生在后排玩手机、睡觉,学习效果较差;还有少部分学生在教室内吃早餐,并将食品袋、饮料瓶等垃圾丢在课桌内,影响教室清洁卫生。

3.教室基本设施问题。所有教室和实验室没有安装窗帘、导致部分时间光照强烈,影响师生正常授课。部分教师反映粉笔和黑板擦质量一般,粉笔粉尘多,黑板擦擦不干净。

4.教室卫生问题。教室卫生情况一般,甚至扔残留一些大型垃圾。

5.多媒体设备使用问题。个别教师没有提前熟悉和了解教室多媒体设备的使用方式,影响正常授课过程;部分教师反映60人小课室没有键鼠,设备操作难度较大。

6.实验室设备问题。部分实验室开学准备不够充分,尚未进入正常工作状态,还存在网络不通、设施准备不齐全的情况。

7.学生早读场所问题。一部分学生有早读课需求,反映课室开门过晚;而且除课室座位外,没有其他桌椅可供早读的学生使用。

8.文印问题。有教师反映教学资料打印不方便,希望相关教学资料能在河源校区打印。

9.教师教学期间休息问题。部分教师因往返广州各校区路途较远,在河源校区的排课往往集中在一两天时间,教师授课当天的工作量增加。因校区没有安排专门的教师休息室,教师课间没有场所休息,教师容易疲劳。

三、相关建议及问题解决情况

1.关于教师出勤与授课质量问题。建议河源校区有新进教师的学院,针对相关教师,加强相关业务和技能培训,同时提高教师认识高度,严抓教学出勤,保证新进教师能更好地履行教师岗位职务职责。

2.关于课堂风纪问题。要加强学生学风建设,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学风建设,积极开展各种学风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并采取有效措施让学生主动地“坐到前排来、把头抬起来、提出问题来”,引导学生热爱学习、主动学习;同时,要与任课教师建立有效沟通、协调机制,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效果,共同努力促进学生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同时,各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卫生管理,针对教学检查中出现的课堂上吃早餐、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营造干净、卫生的学习环境。

3.关于教室基本设施问题。针对教室光照影响教学的现象,现已采取玻璃贴膜的方式进行暂时处理,教学区域窗帘正在加紧落实中。针对黑板使用不方便的现象,管委会已新购进一批质量较好的无尘粉笔、黑板擦、抹布等用以更好满足教师黑板使用需求。

4.关于多媒体设备使用问题。已将简易操作指引贴在讲桌上方便教师参考查看,同时已完善课室设备问题咨询流程,将课室管理人、设备供应商、管委会负责人联系方式公布,随时解决课室多媒体设备突发状况。针对60人小课室电子屏操作问题:已购进一批无线键鼠,目前60人小课室电子屏已能够用键鼠操作,减少教师使用难度。

5.关于实验室设施运转问题。河源校区厚德楼机房电路改造项目正在加紧落实中,教师机已由校区工业中心、网络中心负责人连通电路和网络,暂时保证授课基本需求。

6.关于教室卫生问题。河源校区已联系物业方,严格按照合同内容落实职责,定时仔细清扫教室及其设施,保持教室整洁干净。

7.关于学生早读场所问题。河源校区已与物业公司课室管理负责方讨论协调,将部分课室7点20分左右打开,7点30至8点为上报早读需求学院学生的早读时间。同时也积极筹备教学区架空层桌椅安置,利用架空层空间增加学生早读、自习场所。

8.关于文印问题。学校预备在河源校区购置打印印刷一体机并设置文印室,相关工作计划已提交河源校区管委会。

9.关于教师休息问题。河源校区已在每个教室放置凳子供教师休息,并计划将唯实教学楼每层安排一个房间作为教师休息室,休息室桌椅等设施购置已形成方案,正在加紧落实中。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教务处 河源校区管委会

2020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