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教辅机构:

根据《关于开展学院领导干部定期听课工作的通知》(广师教(2018)117号)中相关要求,现将我校领导干部2020年10月份的听课评课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干部听课评课的总体情况

10月份,我校有66名领导干部提交了91课时的听课记录。

二、教师课堂教学和学生学习的总体情况

(一)我校绝大多数教师备课充分、上课认真,教学内容丰富,授课方式富有逻辑性,注重与学生互动,讲解思路清晰,善于启发学生思考,教学手段丰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教学过程完整,课堂教学效果良好。

(二)大多数学生能紧跟教学进度和教学内容,积极思考,主动参与老师组织的小组讨论、点评和实践操作,学生学习热情较高对课堂学习内容较为感兴趣,课堂纪律总体良好。

三、存在的问题及整改建议

(一)个别教师PPT不完整,整体排版不美观,字体较小,后排看不清。

(二)一部分课堂气氛沉闷平淡,缺少师生互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强,建议授课教师进一步精心设计课堂教学环节,增加互动,采用启发式、项目式、案例式、讨论式等教学方式,提高学生的参与度,让学生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

(三)个别教师语速太快或是音量太小,课室较大,学生最后一排听不到声音。建议降低语速,配备移动麦克风。

(四)部分学生依然存在旷课迟到、上课玩手机、睡觉的现象,建议学生所在学院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营造良好的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建议任课教师加强课堂考勤管理。

(五)部分班级为合班导致上课人数过多,难以保障每一位学生的听课质量。建议合理安排上课人数。

(六)个别教室闷热,空调存在故障,音响和扩音器出现噪音。建议改善教学条件和设备。

领导干部全员听课评课活动,对我校教风、学风的提高和学校教学质量的监控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请相关单位对照附件中所提及的问题,及时研究部署教学设施等方面的整改工作;请各教学单位及时督促相关任课教师进行整改,并将整改落实情况上报教务处评估科。

本学期采用手机端或电脑端填写听课评议表,每月提交听课表时间截止最后一个工作日。1月为考试周不用听课。

联系人:孔老师,联系电话:38256485

交表地址: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科(本部3栋405)

电子版发送至:gspj@gpnu.edu.cn

附件: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领导干部听课情况汇总表(2020年10月)(详见内网)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务处

2020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