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关于做好我校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课程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我校本学期期末集中考试于2021年1月4日-1月15日进行,1月4日是本学期期末考试的第一天,共进行了129场次5616人次的考试,其中东校区34场1327人次,西校区20场955人次,白云校区75场3334人次。

一、校领导带队开展巡考

为保证本次考试顺利进行,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考风考纪,学校组织成立了由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院长和书记组成的校级巡考工作小组,全面负责期末考试的组织、协调、检查、保障等工作。校领导带领各巡查小组分别到东校区、西校区和白云校区期末考试考场进行了巡视,检查以及指导了相应校区本科生期末考试工作。

许玲副校长带领巡考组,教务处杨永副处长以及各巡查组成员深入西校区考场巡视检查了期末考试工作。西校区机电学院共有15个班级,955人次学生参加考试,涉及5门课程,包括《工业机器人技术基础》《机电传动控制》《心理学》等课程,共计20场次。

 

 

骆少明校长,教务处吴秀兰副处长以及相关巡查组组员对白云校区各个考场进行考试安排和考场秩序检查。骆少明强调各学院务必加强管理、严格要求,确保监考教师履职到位,严格执行工作规范;确保学生诚信自律,自觉遵守考场规则,确保巡考督查到位,考务组织严谨有序。并且特别要加强对学生的警示教育,维护良好的考风考纪;加强对考务的精细管理,对工作中的失误要及时纠正。

 

 

校党委书记凌靖波、教务处处长向凯以及巡考组小组成员到东校区各教学楼检查考试情况,凌靖波要求各职能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加强协调、密切配合,营造优良的考试环境,确保期末考试顺利进行。

 

 

从整体巡视巡查情况看,本次考试大部分秩序良好,考场布局规范,监考教师严谨负责,考生自觉遵守纪律。

二、存在的问题

整体巡视巡查中也发现一些不规范现象,具体如下:

(一)监考教师出现的典型问题

1.个别考场监考未在开考前5分钟对学生说明考试规则要求和强调考试纪律。

2.个别考场清场不彻底,给考生提醒不到位,考生物品(特别是手机)没有关机或没按指定位置存放。

3.白云校区个别考场监考教师在考场内使用手机,做与考试无关的事情。

4.管理学院有个别考场书写前黑板清理不够干净,提示字迹潦草;个别考场监考老师在监考中未能站立在考场一前一后,各司其职。

5.音乐学院有个别监考老师存在中途接听电话的情况;个别考场座位安排过于密集,前后桌未能对齐。

(二)考生出现的典型问题

1.个别学生未提前准备考试必备用品。

2.部分考生未携带相关证件参加考试(身份证和学生证两证必须齐全)。

3.个别学生迟到1-2分钟。

4.个别考生存在缺考行为。

(三)学生违纪情况

财经学院某同学考试中,携带与考试课程相关资料进入考场并未放在指定位置,被监考老师发现。该生行为已构成考试违纪行为。针对该同学的上述违纪行为,该学院已经按照学校有关规定报学生处进行违纪处理。

三、改进建议

针对以上发现的问题,希望相关院系及单位能够及时查找原因,进一步加强对监考老师职责履行的培训,进一步加强对学生考场纪律等方面的教育,进一步加强考务管理工作。学校各巡视组也将继续加强巡考监督力度,以便共同营造一个严肃、公正、公平的考试环境。

同时,希望同学们严格遵守《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考场规则》要求,端正考风、严肃考纪、冷静分析、沉着应考,避免考试违规、杜绝考试作弊,以实力考取优异成绩、以诚信展现良好学风。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务处

2021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