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5日,我校河源校区2020年秋季学期期末考试工作顺利结束。整个校区共进行了245场次10064人次的集中考试。

一、考试前细化落实准备工作

(一)试卷运送及交接工作

因河源校区初步建成,尚没有独立打印封装试卷的设备及人力,绝大部分试卷均由管委会教务部派人从东校区运回河源。印务中心负责人及河源校区相关负责人在交接试卷过程中一一清点。运回河源校区后,河源校区相关负责人按照考试时间、考场、班级等信息详细再分类,准确高效地完成了试卷运送与发放任务,做到了共计279袋试卷运送与发放的零失误。

(二)为新入职老师做考前考务培训

为做好河源校区期末考试工作,教学事务部专门针对新入职老师组织了一次考试培训会。会中管委会分管河源校区教学事务的李冲副主任带领大家反复学习了《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考场规则》《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监考人员守则》《教学事故分类与级别》《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学生违纪处分管理规定》等,并印制发放了规章制度汇编手册让各位新入职老师会后深入拓展学习。新入职老师通过此次学习,提高了考试工作的站位,端正了考试工作的态度,为考试的顺利进行打下基础。

(三)提前检查考场环境,测试音放设施是否运转正常

因大学英语考试科目需要,河源校区管委会教务部提前一天逐一检查37间课室的多媒体音响设备是否正常,音放是否清晰;9日检查出部分音响设备问题及多媒体启动问题并及时解决,并在随后的考试时间安排机动人员随时处理考场场地使用问题,保障整个考试期间考场使用规范,布局合理。

二、考试过程中高度重视巡考工作

1. 考试期间,由管委会领导、学院书记、专任教师、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员等组成的巡考工作小组每天对校区唯实楼、厚德楼考试考场逐一进行巡视检查。巡考小组对考场布局设置、考场秩序、考场纪律、考场防疫等做了详尽、科学的工作指导。保证了学校考场考试相关规章制度落实到地,让整个考试工作平稳、公正、有序。

2. 虽然在整体巡查中总体状况良好,但仍发现一些问题。监考教师出现的典型问题如:考前准备工作中没有按照规范在黑板板书注意事项。监考过程中没有要求学生将相关证件放在桌面上。个别考场排布过于紧凑,考生之间间隔距离不够。监考过程中没有要求学生把私人物品、背包等按指定位置存放。考试结束试卷收回后,试卷袋信息填写不完整。考生出现的典型问题如:部分考生未携带相关证件参加考试(身份证和学生证两证必须齐全)。个别考生在考试过程中将与考试无关的个人物品放在座位上。个别考生自行携带草稿纸参加考试。个别考生有作弊行为,违反考场纪律,将小抄带进考场。

3. 为了在之后工作中解决或改进发现的以上问题,相关单位、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对监考老师的相关工作培训,细化落实考务管理工作,同时也要加强对学生考场规章、风纪等方面的教育,避免考试违规、杜绝考试作弊。

三、校区期末考试工作圆满完成

经过校区领导的亲身一线指导,相关单位、部门的协调合作,河源校区考试周顺利结束。总体来说,校区考试安排顺畅合理,考场秩序井然,绝大部分监考教师认真按照监考规章制度进行工作,严谨负责,绝大部分考生自觉服从考场安排,严格遵守考场纪律。校区将以这次考试工作为基础,发现不足,吸取教训,努力改进,在未来的考试工作中继续保持认真、细致、负责的工作态度,严肃考风考纪,营造优良学风,把诚信教育与考场规范落到实处,将校区未来的考试工作做得更加完善,更加有序。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教务处  河源校区管委会

2021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