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教辅机构:

按照教育部相关政策文件精神,领导干部定期开展听课评课,是落实“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的具体体现,是学校各级领导深入教学一线,及时了解和掌握教学工作情况,强化管理育人和服务教学的意识,促进教师教学水平和我校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的重要举措和保障措施。根据《关于开展学院领导干部定期听课工作的通知》(广师教(2018)117号)和《关于开展2021年春季学期领导干部听课工作的通知》中的相关要求,现将我校领导干部2021年6月份的听课评课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从6月份的领导干部听课统计情况来看,大部分单位的中层领导干部都能积极落实学校文件规定,认真开展听课工作,详细记录听课情况,客观评价教学效果,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建议。

(二)2021年6月份,我校共有75名领导干部提交了93课时的听课记录,部分领导未按要求提交听课记录(详细情况见内网)。

(三)对部分中层领导干部尚未开展本学期听课评议工作的,各单位负责人应督促其认真落实我校《关于开展学院领导干部定期听课工作的通知》(广师教(2018)117号)的相关要求。学校会定期公布各单位和各位领导干部的听课评课落实情况。

二、课堂教学的总体情况

(一)大部分教师课前准备充分,教案、教学大纲等教学资料齐全,上课认真,精神饱满,思路清晰,内容娴熟,能采用多种教学方式,注重与学生互动, PPT制作精美,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教学过程完整,课堂教学效果良好。

(二)大多数学生学习态度端正,学习热情高,积极参与讨论和各项教学活动,到课率高,课堂秩序良好。

三、存在的问题及整改建议

(一)个别学生依然存在迟到、上课玩手机、打瞌睡、注意力不集中等现象,建议各相关单位继续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和查课管理,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同时,要求任课教师加强课堂的管理。

(二)个别教师上课语速过快,建议放慢节奏。

(三)个别课室扩音器有问题,建议报修。

(四)个别课堂互动少,建议部分教师适当增加师生互动,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

领导干部全员听课评课活动,对我校教风学风建设和教学质量监控起到重要的作用,请相关单位对照附件中所提及的问题,及时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及时督促相关任课教师进行整改,并将整改落实情况上报教务处评估科。

本学期采用手机端或电脑端填写听课评议表,每月提交听课表时间截止最后一个工作日。

联系人:孔老师,联系电话:38256485


附件: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领导干部听课情况汇总表(2021年6月)(详见内网)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务处

2021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