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教学单位:

为全面贯彻《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引导广大教师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内涵,充分发挥课程育人功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的通知》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决定举办校内赛,选拔8名优秀教师参加省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参赛对象与分组

(一)参赛对象

1.我校在岗专任教师。参赛教师近五年应主讲参赛的本科课程两轮以上。

2.参赛教师应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教学效果良好。

3.已获得广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与一等奖的团队第一人(个人)和广东省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特等奖与一等奖的团队第一人(个人),以及其他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主办的教学比赛一等奖(含一等奖)以上奖项获得者,不再推荐参赛。

4.参赛课程内容及相关材料价值导向正确,参赛作品是参赛者本人的教学成果,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否则取消参赛资格。

(二)比赛分组

本次大赛分文科一组01哲学、04教育学、05文学、06历史学、13艺术学)、文科二组02经济学、03法学、12管理学)、理科组07理学)、工科组08工学)、农医组09农学、10医学)、外语专项组(含大学英语、外语类专业)六个组别。

(三)比赛名额

学校共8个推省名额。参赛教师的职称可以是正高、副高、中级等,鼓励教授参加比赛。请各单位积极推荐教师参加校赛,推荐名额不限,推荐两名及以上教师时,参赛教师尽量不要在同一职称层次。

二、比赛阶段和时间安排

本次大赛分院级初赛和校级决赛,从中选拔优秀教师参加广东省赛。具体赛事安排如下:

(一)院级初赛(2021.07.15-8.20

1.初赛由各教学单位组织开展。各单位根据参赛教师的初赛表现推荐校级决赛人选,每个教学单位至少推荐1位教师参加校级决赛,推荐两名及以上教师时,参赛教师尽量不要在同一职称层次。

2.具体要求见《关于举办广东省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的通知》(附件1)。

3.请各教学单位将校级决赛推荐教师汇总表(附件2)于8月10日前发到邮箱gsjyk@gpnu.edu.cn。

4.各单位推荐参加校级决赛的教师须于8月20日前将以下材料电子版发送至教务处邮箱gsjyk@gpnu.edu.cn。

(1)推荐表(附件3)。

(2)课程思政实施方案。阐述在本门课程的教学中课程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技能有机融合的思路、方式、成效等,正文字数不超过3000字。

(3)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大纲应体现课程育人目标与课程思政内容,正文字数不超过3000字。

(4)参赛课程的课堂教学设计。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提交参赛课程不同章节的5个学时的课堂教学设计(须有目录,目录参考模板见附件4)。每个学时的教学设计应体现课程思政内容,体现课程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技能有机融合的方法策略等。每个教学设计正文字数不超过3000字。

(二)校级决赛(2021.09.01-09.15

1.决赛时间和地点

学校暂定于2021年9月进行决赛,具体的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2.决赛方式

(1)材料评审。教务处组织专家对各参赛教师提交的材料进行通讯评审,确定现场赛参赛名单。

(2)现场评审

1.说课。参赛教师进行5分钟说课,阐明参赛课程的教学设计思路与实施路径,着重说明在教学组织过程中如何实现课程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技能有机融合,达成课程育人目标。

2.课堂教学。参赛教师从复赛已提交的5节课中抽签确定本人参赛的具体教学节段,进行10分钟的现场教学。

3.现场答辩。评委根据参赛教师表现及相关教学要求等进行提问,选手即时解答,时间不超过5分钟。

3.评审标准:见附件5。

三、奖项设置

1.个人奖。分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分别奖励4000元、3000元、2000元,具体奖励人数根据参赛总人数设置。

2.优秀组织奖。对于积极组织、推荐了各组别(含正高、副高、中级)教师均参赛,参赛教师获得良好成绩的教学单位,授予“优秀组织奖”,奖励2000元。

3.对于本次决赛获奖教师将直接评定为学校2021~2022学年度“教学质量优秀教师”,不占各教学单位本学年度教学质量优秀教师的评定指标。

4.各参赛教师获奖情况记入《教师业务档案》,将作为评选、教师工作考核、职称评定、评奖评优和派出进修等方面的重要参考依据。

四、其他事项

1.请各教学单位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此次竞赛,学校将从今年起,每年将开展各教学单位本科教学工作年度业绩考核并在全校各教学单位进行排名,2021年将各教学单位此次竞赛成绩纳入本单位的本科教学工作年度业绩考核中。

2.各教学单位应成立以院长和书记为组长、教学副院长为副组长的竞赛领导小组,积极组织、广泛动员各层级职称的教师参赛,积极为教师参赛创造良好的条件。

3.校内决赛是推荐广东省赛参赛选手的选拔赛。省赛复赛时间2021年9月20日-10月15日;省赛决赛拟于11月举行。

4.各教学单位须加强动员、宣传和总结,及时在本单位网站进行宣传、总结和报道,并将相关报道(图文并茂)提交教务处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报道。各教学单位初赛方案、初赛人数、初赛组织情况、宣传报道、推荐参加校级决赛获奖情况等将作为优秀组织奖评选依据。

有意参赛的教师可加入大赛交流QQ群“广师大首届课程思政教学大赛交流群”,群号:891413857,或扫码进群。

工作联系人:赵建云。办公地点:东校区行政楼206。

联系电话:38265564。联系邮箱:gsjyk@gpnu.edu.cn。

  

附件:

1.关于举办广东省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的通知

2.学校首届课程思政教学大赛校级决赛推荐教师汇总表

3.学校首届课程思政教学大赛推荐表

4.学校首届课程思政教学大赛课堂教学设计目录(仅供参考)

5.学校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审标准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务处

2021年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