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视野——周末科技文化艺术系列讲座”第683讲

题  目:距离与度量

主讲人:丁时进 教授

时  间:5月19日(周五)下午18:40

地  点:校本部一教208讲学厅

主讲人简介:

时进,男,1959年出生,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华南师范大学人事处处长,中国数学会理事,广东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副理事长,2007年至2014年任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数学教育学报》副主编。2007年至2015年任广东省数学会副理事长。2004年至2008年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2012年被评为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2015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一,“Landau-Lifshitz方程适定性理论研究”),2016年获批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研究领域是流体力学的数学理论、Landau-Lifshitz方程(又名铁磁链方程)、超导模型和液晶模型。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四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1项,参加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计划”)项目2项。

内容简介:

点与点之间的距离以及度量一个几何体的“大小”是人们经常遇到的问题。对于距离的概念,我们力图从人们熟悉的连接两点之间的直线段谈起,推广到巴拿赫空间的“距离”。并将数学分析中的收敛性与巴拿赫空间的收敛性进行分析对照。对于“度量”问题,我们从个数、长度、体积的概念谈起,介绍一些“奇怪”的几何体的“度量”问题,给出一些形式的但是快速的计算方法。一个典型的例子是,用肉眼看细菌,它的度量为0,但是在高倍显微镜下,它是有“长度”的。如何理解这样的问题?我们希望给一个浅显的说法。

欢迎师生届时参加!

学院团委、学生会

二零一七年五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