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题目:Thermal Reffusivity: Uncovering Structure-phonon Scattering and Structure Domain Size

讲座时间:2018515日星期二08:30-09:30

讲座地点:校本部工业中心605

主讲人:王信伟教授

普渡大学博士,美国依阿华州立大学机械工程系终身教授,博导。1989年至1996就读于中国科技大学热科学与能源工程系,分别获学士、硕士学位,1997至年2001年在美国普渡大学机械工程系攻读博士学位,2001年至2007年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工作任助理教授,副教授,2008年起在依阿华州立大学机械工程系任副教授、教授。王信伟教授于2011年和2014年被选为美国航空航天学会Associate Fellow和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Fellow。

多年来,王信伟教授主要从事微尺度材料领域前沿课题的研究,包括纳米结构对声子散射的分子动力学研究以及微米/纳米低维材料热物性的非接触非破坏性测量、基于拉曼散射的原子量级分辨率的温度测定和物体界面的能量耦合的测量等,开展了碳纳米管,纳米薄膜,微米材料和生物材料的传热特性及结构的研究。发展了8种全新的瞬态微/纳米测量技术,首次测量了小于10纳米材料的温度和近场光学下的热响应。他领导的实验室利用拉曼散射技术首次获得了纳米尺度的空间温差的测量,并以此测定了石墨烯-基底之间的能量耦合。利用物理差分的测量方法,首次实现了小于纳米厚度材料的热导系数在毫米长度的测量。他所提出和发展的热扩散阻力系数(Thermal Reffusivity)深刻揭示了材料内部结构缺陷对电子和声子的能量传递的影响。材料的德拜温度可以直接从其对温度的变化曲线获得。同时材料的结构特征尺寸可以从其绝对零度极限的残余值获得。其研究工作获得美国自然科学基金等30余个项目的资助和支持,担任多个国际期刊的编委。于2013年获得了普渡大学的首届Viskanta Fellow奖,以表彰他在热学领域的独立和前沿贡献。

主要内容:

1、“热扩散阻力系数”新概念的提出与定义

2、利用热扩散阻力系数揭示结构声子散射

3、利用热扩散阻力系数揭示结构域的大小

 

机电学院,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