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硕士培养单位:

为认真贯彻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教研20131号),深入推进我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帮助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锻炼教学技能、提升职业素养,提高我校教育硕士培养质量,经研究,决定举办我校首届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技能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锤炼教学技能 塑造教师品质

二、组织领导

主办单位:研究生处

协办单位:教育硕士培养单位、研究生会、有关教育硕士实践基地

三、参赛对象

1.2017级全日制教育硕士各专业研究生必须参加。

2.2017级非全日制教育硕士可自愿报名参赛。

四、竞赛形式、时间、及内容

1.竞赛形式:本次竞赛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场次竞赛。初赛由各培养单位组织。复赛、决赛由研究生处组织,研究生会协办。

2.竞赛时间安排:

1)报名截止:2018年5月31日。

5月15日-5月31日:各培养单位开展宣传动员工作,组织本单位研究生报名参赛(报名表件附件1);邀请中学、职中优秀教师学科教学论专家为学生开展有关教育教学技能等方面的培训,做好赛前准备工作。请各培养单位于5月31日前将报名表交研究生处。

(2)初赛:6月25日前。

(3)复赛:2018年7月初-11月上旬

(4)决赛:11月下旬

3.竞赛分组:本次竞赛分为普通中学(以下简称为“普中组”)、中等职业学校组(以下简称为“职中组”)。每位同学须根据所在专业培养目标选择一个组别参赛。

4.竞赛内容:说课、模拟课堂、微课、专家提问和基地真实课堂教学,竞赛中涉及的教学内容:普中组为我省普通中一年级授课教材;职中组为我省中等职业学校一年级授课教材。教育管理专业的研究生可结合实际从以上授课教材中选择任一门参加竞赛。

五、竞赛组织

1.初赛:

竞赛内容及形式:各培养单位自定

竞赛组织:

1)初赛由各培养单位成立竞赛组委会,担任比赛的组织与评选工作;评分办法由各学院自定,提前一周向参赛者公布初赛方案。

2)取各专业参赛人数的50%(四舍五入)推荐进入复赛。6月25日公布复赛名单。

3)将复赛名单公示3个工作日无异议后,在6月30日前各教学学院将初赛方案、参赛与复赛名单及成绩、公示图片报送研究生处。电子文档须存放在一个文件夹中,文件夹命名为:“培养单位+初赛”,压缩后发送至邮箱:358890068@qq.com。

2.复赛:

竞赛内容:于2018年7月2日启动,研究生处公布各学科竞赛课题。复赛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

1、微课视频:参赛选手从公布的课题中任选其一,录制10分钟以内的视频。要求图像和声音清晰,mp4格式,大小不超过500M,要突出教学创新,体现现代教育理念和信息技术的基本要求。视频中不得透露选手姓名等信息。

2、教学设计:每个参赛微课视频要配一个说明微课视频的录制依据(字数不超过5000字)。包括:录制内容、教学目标、学情分析、教材析、教学环节、设计意图等。教学须为 wps或word文档,A4 排版,小四字号单倍行距,图文清晰。

各培养单位统一将本单位所有参加复赛的作品制作成压缩包(名称为“单位名称+复赛微课视频”),内含:

1)参赛选手汇总表。

2)各参赛选手作品(微课视频+教学设计,文件名为“选手姓名+学科名称+作品名称”)。9月15日前拷贝报送研究生处办公室培养科,逾期不予处理。

研究生处组织专家评阅复赛作品,按照每个专业(方向)最少1名、最多不超过10名,由高到低遴选普中组、职中组各不超过15名,总共不超过30名选手进入第二阶段。10月中旬公布各组参与第二阶段复赛者名单。

第二阶段:10月下旬进行“说课+试讲+专家提问”环节(仍使用之前公布的教材及课题进行准备)。

说课与试讲比赛时间总共为15分钟。比赛结束前1分钟铃声提示一次,结束时铃声提示两次,超时扣分。现场问答时间不超过3分钟。比赛采用现场打分形式。

复赛最终成绩为第一阶段微课权重0.3(自动带入第二阶段),说课成绩权重0.3,试讲成绩权重0.3,专家提问成绩权重为0.1。

11月上旬公布参加决赛的12名选手,其中普中组6名,职中组6名。

3.决赛:

在承办实践基地进行真实课堂教学,授课内容由承办实践基地指定,由研究生处主办,研究生实践基地承办。决赛时间暂定11下旬,具体时间、地点由研究生处另行通知。

六、竞赛奖励

1.本次竞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4个奖项若干名,另设优秀指导教师奖和优秀组织奖。

学校为获奖研究生、优秀指导教师及优秀组织单位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一等奖获得者600元、二等奖获得者人民币500元、三等奖获得者300元、优秀等奖获得者100元奖励,优秀指导教师奖获得者300元,优秀组织奖获得单位500元。

七、其它事项

1.先进的教学理念,扎实的教学技能是教育硕士成为一名优秀中学及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的基本条件,研究生教学技能竞赛是体现我校教育硕士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参赛者应高度重视,认真准备,赛出水平,以赛代练,以赛促学。

2.各培养单位应做好相关竞赛工作,一要宣传到位,组织研究生积极参赛;二要认真部署,落实好初赛各环节安排,保证初赛工作的公平性和实效性;三要组织教育硕士指导教师关注并参与本次竞赛,对参赛学生予以悉心指导,从而保证本次竞赛选手水平,提高竞赛质量;四要结合教育硕士培养工作,在复赛和决赛环节组织本学院教育硕士到场观摩学习。

3.其它未尽事宜由研究生处负责解释。

联系人:丁燕红  行政楼617办公室

 

   附件1:广东技术师范学院首届研究生教师技能竞赛报名表


 

                                 研究生工作部(处)

2018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