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时间:2018年6月27日(周三)下午3:00-4:30

地点:校本部第一教学楼1211室

报告题目:二维格微分系统的波列解

内容摘要:我们研究一类二维格微分方程的波列解存在性和分支模式.由于系统的波动方程可看作一个既具有超前项又具有时滞的微分方程,不能运用动力系统的半流理论来进行研究.我们通过Lyapunov-Schmidt约化,将该方程约化为一个有限维空间的具有某种对称性的分岔方程,且保持原系统的哈密尔顿性.应用不变理论和奇异性理论,我们得到了在平衡点附近两种不同的小振幅解.我们分析了传播方向θ的影响,并发现当tanθ为有理数时,原二维格系统可转化为一维格系统,且原系统的结论可直接应用于对应的一维格系统,从而得到某些一维格微分系统的波列存在性和分支模式.

报告人简介:郭上江,湖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分岔理论与应用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在Springer出版社应用数学科学丛书出版了英文专著一部,在JDE, JNS, M3AS, DCDS, ZAMP和Nonlinearity等杂志上发表论文30多篇。2014-2017连续四年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8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7年)和湖南省首批121人才工程人选(2005年)。担任包含国际SCI刊物《Bulletin of the Malaysian Mathematical Sciences Society》在内的4个学术刊物的编委。

欢迎对数学特别是微分动力系统理论感兴趣的同学和教师参加!

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

2018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