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视野——周末科技文化艺术系列讲座”第777

  目:信息安全问题与保护措施

主讲人:赵慧民 教授

 间:2018年1011日(周)晚上1850

 点:校本部一教208讲学厅

主讲人简介:

赵慧民,男,教授,博士(后),信号处理与信息安全学科带头人,现为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广东省图像图形学会常任理事,广东省网络安全协会副主任,广东省“千百十工程”重点教师培养对象。华南理工大学、西安邮电大学信号与信息专业硕士研究生兼职导师,英国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多媒体信息处理合作博士研究生导师。

长期从事数字信号处理与信息安全技术研究与教学工作,3年,主持完成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2项,省自然基金重点项目以及省重大专项项目10余项,省级科技成果鉴定2项(国际先进,国内领先),主持的科技成果获得2017年国家发明专利优秀奖,获得2015年、2018年广东省科学技术奖2项,2017年获得佛山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以第一作者在权威或核心期刊发表与本项目有关的研究论文50余篇,其中30篇被SCI/EI检索。

现为国际期刊《IEEE Trans. On TCSVT》、《IEEE TRANSACTIONS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NeuroComputing》,国内主要期刊《电子学报》等期刊审稿人。国家自然基金信息科学部面上项目评审专家,广东省科技项目评审专家。

内容提要:

网络安全成为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焦点问题,是国家安全战略的关键技术。报告通过发生在我们身边鲜活的案例,讲述了个人信息泄漏、电话诈骗、网络黑客、公共WIFI以及信用卡使用带来的诸多矛盾,并深刻分析了攻击手段、信息安全目标、个人电脑使用、云计算访问控制、密码设置、系统防护的有效措施。报告为网络空间安全展示了一次全方位的博弈技术和方法。

 

网络信息中心、团委、学生会

                                                            20181010